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一脑瘫大学毕业生坚强生活 几十次求职碰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08:19
朱玲展示她学会的广告海报设计

  
  她24岁,一名刚跨出大学校门的女孩,应该有光明的前途;但她命运多舛,是一名脑瘫残疾人,曾在过去的一年里遭受过数十次求职失败。当时间跨进2010年时,她对着新年的钟声默默许下心愿:一定要找到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和年迈的双亲……

  清晨7点开始忙碌

  当我还在牙牙学语时,母亲就在耳边,抚着我的头对我说:“孩子,你要坚强,你要乐观,你要像张海迪阿姨一样,做一株风雨打不倒的小苗。”那时的我只是点着头,还不能明白母亲这番话的深长意味。——摘自朱玲文章《梦醒》

  2009年12月30日清晨7点,江北区黎明二村35号,一阵闹铃声将朱玲从睡梦中叫醒。

  “8点学习平面设计,10点赶到人才市场碰运气。”盘算好后,朱玲匆匆离家。

  因为寒冷,她将羽绒服拉链拉到顶,步履蹒跚地走向车站。每走几步,她的头、手都会不由自主地不规则摆动。

  因为早产,朱玲患上先天性脑瘫,6岁前都是在父母背上度过的。6岁的一天,她竟然扶着墙壁颤颤巍巍站起来,这一幕把全家人都惊呆了。之后,爸爸对她进行了残酷的“特训”——每天花3小时从家到观音桥的梯坎小路上走一个来回,两年来经历无数次摔倒受伤后,她奇迹般学会了走路。

  “我现在打心底感激爸爸,要不是他的"残酷",也许我还是一个只能靠轮椅行走的人。”朱玲说。

  9岁时,朱玲快乐地背上书包,跨进小学校门。

  坚强女孩完成学业

  我度过了岁岁酷暑,季季严冬,与同龄人一起走过那个黑色的七月,高考对我来说真的不那么容易。然而,当我背上行囊走进校园之时,才知道大学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帆风顺。——摘自朱玲文章《木轮椅上的美丽》

  上午8点,观音桥某培训中心,朱玲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设计广告。

  “我知道自己做事比正常人慢,只能多学东西来增强竞争力,增加求职时的砝码。”朱玲说。

  2006年7月,朱玲考上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虽然过了高考关,但朱玲却差点与大学失之交臂。

  体检时,医生担心疾病会让朱玲不能完成学业。“我妈妈找到院领导,说能否完成学业是靠孩子的努力,疾病是能克服的……”朱玲说,母亲掏出她中学时的成绩单,恳求先让她“试读”,若拿不到规定的学分就退学。就这样,妈妈的据理力争让朱玲得以入学。

  朱玲大学的辅导员郭敏说,这场小风波让朱玲更加坚强,上课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学习,在大一期末考试时取得了全班前几名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朱玲很懂事,学校几次建议把她的寝室从7楼调到方便出入的1楼,都被她以"不能搞特殊"为由拒绝。”

  去年7月,朱玲顺利拿到大专毕业证书。

  几十次求职都碰壁

  踏进环境陌生的人才市场,我有些紧张与害怕;要完成从一个学生到专业人才的蜕变,我有些紧张与害怕;面对着世俗异样的目光,我更紧张与害怕……——摘自朱玲文章《坚强如树》

  上午10点,朱玲提前结束培训,记者陪同她走进观音桥某招聘会现场。

  从大三开始求职,朱玲每次都吃了闭门羹。“我已经应聘了六七十个职位,可就是没有一家单位愿意接纳我。”

  再次跨进人潮涌动的招聘现场,朱玲有些无所适从。在记者协助下,她将求职意向圈定在三家单位。

  第一家是美容院招文员,招聘人员一见到朱玲,耐人寻味地对视了一眼,接着以“这个职位需要一只手接电话,一只手作记录”为由,认为朱玲不能胜任。

  第二家是机械厂招文案,对方打量了朱玲几眼,丢出几个字:“我们已经招到人了!”

  最后是家广告公司,招聘人员翻看了朱玲的自荐书,简单询问后,表示想招熟练工,礼貌地将自荐书递回。

  一个小时里,朱玲又经历了三次失败。“不管怎样,最后那位姐姐的态度让我感动,起码在应聘时她把我当成一个正常人看待,就算失败了我心里也好过些……”朱玲说。

  新年希望出现奇迹

  我们在大千世界里努力实现着自我,当生活的腥风苦雨袭来时,我们不要急于去找安息之处遮风挡雨,我们应该勇敢地直面风雨,让自己犹如一棵树,屹立于天地之间。——摘自朱玲文章《坚强如树》

  朱玲说,从小到大父母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了她一个人身上。“我的父母正一天天老去,我要努力挣钱回报他们!”每当和父母谈心时,乐观的朱玲都会安慰父母,拍胸脯保证能照顾自己,也能找到工作担负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在朱玲居住的黎明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吴渝红被坚强的朱玲深深感动,“几个月前,社区得知她的情况后,按照政策几次提出为她申请低保金,却都被朱玲婉拒。这个懂事的孩子说应该把救助留给更需要的人,她有手有脚,一定能养活自己。”吴渝红表示,目前社区也在通过街道积极为朱玲联系工作。

  “我的命运虽然坎坷,但时刻沐浴在亲人和老师们给予的爱的阳光下,有爱才有了我奇迹般的今天。我必须继续努力,因为我很想有一天,能够以劳动的收获成果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双亲……”这是朱玲在2010年元旦日记中的一段话。(记者周圆摄影报道)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