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公报:全球经济前景不明 中国须抢先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0:13
  中新网1月5日电香港《大公报》5日发表社评《经济前景不明中国须抢先机》说,世界经济终于熬过动荡的二○○九年。环球经济及金融状况仍未许盲目乐观,中国仍不能稍有松懈,须为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早作准备,以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并借此强化经济复苏后劲。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经济终于熬过了动荡的二○○九年,在年初金融海啸大震荡后,因各国政府大力救市而出现转机:金融体系趋稳而经济亦有复苏迹象,令新年伊始有点春暖之意。去年不少金融市场都已由谷底反弹,如美国道指便升约六成多,但这种“佳境”可否持续却令人关注。

  事实上环球经济及金融状况仍未许盲目乐观。危机发生两年来估计全球投资者损失逾二万亿美元,其中金融系统坏账拨备便高达一万多亿美元,但欧美金融体系仍藏有多少毒资产,欠缺多少资本则仍说不清,经济复苏能否持续同样难于确认。

  更重要者是,西方资本主义已驶进了从未到过的水域,国家大手干预金融经济,如美国政府便差不多包起了逾十万亿美元的按贷市场,代价是从未见过的超级银根松动及高财赤。同时,私人部门风险及债负正向政府转移,一些国家(如希腊等)的财政状况危如叠卵。现时有许多关于退出救市机制的谈论,实际上却是骑虎难下;退也难不退也难:退则怕前功尽废并引发新一轮金融震荡,不退则资产泡沫大涨,且令多国(包括英美在内)爆发主权信用危机的风险大增。

  总之,表面平静下的汹涌暗流,令今年的全球经济前景十分难测,对此应有充分警觉。日前特首曾荫权明言忧虑香港经济会有双底衰退,乃忧患意识的反映。去年末季新加坡GDP在连升两季后大跌,出现了W型走势便是个警号,因此对前景规划宜作最坏打算,并做好必要的应变部署,最忌以为危机快将过去而得意忘形。幸而香港还有祖国作后盾,即使复苏放缓或受到阻滞而见反复,预料经济再度急剧恶化的机率甚微。

  在当今世上的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无疑是惟一见到坚实复苏者,所受金融冲击亦较轻。GDP增长在去年中出现V型反弹后,预计复苏已走上不可逆之路。另一方面中国仍不能稍有松懈,尤其在三方面的政策工作必须做好。首先是仍须继续推行财政投资主导策略以保经济增长,在去年保八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应要保九。中国经济目前的运行状态并未用尽增长潜力,故正承受不可追回的损失,能快的便应快一点以减低机会成本。增长固非愈快愈好,但更非愈慢愈好。

  其次,必须处理好即期面对的主要风险:(一)通胀上升。由去年信贷疯涨带来的流动性超级过剩,将形成需求拉动型通胀压力。最近越南及印度通胀已明显上升,令中国不能不多加警惕。(二)资产泡沫。流动性过剩对泡沫乃火上加油,何况去年基数已高,如上海A股大升约八成,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的楼价升逾七成。(三)能源瓶颈重现。最近一些大城市又再拉闸限电,显示投资扩产仍有必要,对产能过剩的判断必须慎之又慎。

  最后,中国必须为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早作准备,以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并借此强化经济复苏后劲。中国经济首先走出谷底且内需旺盛,在这方面便已占先机。今后须加强规划及领导,并增加投入来巩固优势,务求在新一代通讯、高速铁路及新能源等方面加紧开拓,并强化低碳及循环经济的发展。总之,控制风险及掌握机遇,需成为主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