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发改委释疑:正研究水价听证代表身份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0:13
  针对部分媒体有关哈尔滨市、济南市和福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有关“问题”的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派出调查组进行核实。为此,记者4日专访了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了解调查情况。

  针对福州水价调整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产生程序是否符合程序、消费者参加人是否必须公开身份的问题,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2009年12月31日召开的福州水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产生程序符合2008年10月颁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有关规定,是有效的。这位负责人说,消费者参加人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公开身份。《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听证会举行15日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名单”,没有要求必须公开听证会参加人的身份。针对部分媒体要求公布听证会参加人身份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程序性规定。

  【新闻回放】

  福建省消委会称:听证代表产生程序违法

  对于网友们争议的听证会代表身份的问题,福州市物价局相关人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听证代表产生的所有程序,均按照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不存在违法问题。

  但省消委会随后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福州物价局此举程序不合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听证的代表中应当有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其他消费者组织和消费者的代表,其中消费者的代表应当不少于三分之一。消费者的代表由同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推荐”。按照福建省法规规定,此次福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应该由福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来推荐,而目前的推荐过程并没有经过福州市一级的消委会组织,因此在程序上存在违法现象。

  【】

  哈尔滨听证代表身份是否可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水价调整听证会疑点重重,并对消费者参加人身份提出疑问。对此,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物价局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委托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推荐13名消费者参加人。

  经发展改革委调查核实,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向物价局正式报名时,误将谷孝发和刘汝文两位参加人的身份颠倒了。谷孝发是哈尔滨市信访局离休干部,不是下岗职工。刘汝文确系下岗职工,哈尔滨市和香坊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均已出具相关证明,并非媒体所称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所谓的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并不存在。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