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厦门市海沧区侨联有效开展民间侨务对台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0:30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福建侨联网消息,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侨联发挥“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优势,以宗亲侨团为工作载体,有效开展民间侨务对台工作。

  1、利用每年举办的保生慈济文化节,邀请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香港、台湾金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侨团侨领、知名人士参加文化盛会。海沧侨联以此为工作平台,加强港澳侨界与台湾、金门主要华侨社团组织的联系,推动两岸侨界团结、合作。

  2、以宗亲侨团为工作载体,密切宗亲往来,有效开展民间侨务对台工作。海沧区现已依法登记的民间侨团有新垵邱氏、石塘谢氏、鼎美胡氏等5家,这些侨团不仅紧密联系着海外华侨华人,同时也联系着台湾同胞,宗亲侨团每年接待台胞、金胞寻根认祖数量相当。据统计,仅2009年第一季度,来自台湾台中市、桃园县等谢氏宗亲,就先后五批50多人次前往海沧石塘村寻根谒祖、走亲访友,两岸宗亲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与互动。5月份,应厦门市筹委会的邀请,台湾桃园县谢氏宗亲还组团参加了海峡两岸论坛。在作为海峡两岸论坛活动之一的闽台宗亲族谱交接活动中,台湾桃园县谢氏宗亲与海沧石塘谢氏宗亲交换族谱后忍不住开心拥抱在一起的镜头,被《厦门日报》以标题“哥俩好”大幅刊登在头版,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此外,长达40米拥有800年历史、被厦门市姓氏源流会列为重点保护的石塘谢氏族谱,更是成为了在海峡两岸论坛活动中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该族谱展现了谢氏在海峡两岸传衍的清晰脉络,特别是用谱系揭示了台湾知名人士谢长廷家族的“祖根”在厦门海沧。

  3、首次组团赴台开展两岸宗亲联谊。经海沧区委批准,海沧侨联应台湾桃园谢姓宗亲会邀请,于12月2日至11日以海沧区海外联谊会名义赴台开展两岸交流联谊。参访团在台期间拜会了金门华侨协会、桃园谢姓宗亲会、台南佳里镇杨氏宗亲会、嘉义颜思齐纪念馆等,探望了在台的海沧乡亲,送去了海沧区人民对台胞的关爱之情,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