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报:中央一号文件还姓“农” 对三农有新思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0:27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明报》5日刊出署名欧阳五的文章说,新年第一天,胡锦涛就到农村考察,昭示中央对农业问题高度重视。中央今年一号文件还是姓“农”。有消息称,2010年三农工作重点将围绕扩大新农保、提高农村劳力就业和农民收入等展开。专家指,新农保的钱农民可直接受惠,用得好会成扩大农村内需的阿基米得支点(即事实与理论统筹起来的关键点)。此外,农民增收几乎每年都提,而今年落脚点将放在就业上,这也体现出中央新思路。

  文章摘编如下:

  新年第一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到紧邻北京的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农村进行考察。中国最高领导人用他新年的第一场活动,昭示了中央对农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就在这次考察中,胡锦涛还透露,中央今年的一号文件还是姓“农”。他透露说,这份即将下发的重要文件将“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

  农业仍是根本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农民占总人口总数的将近70%。尽管随着工业化进程,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民以食为天”,农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无论从经济的角度还是政治的角度出发,“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都是重中之重,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社会的稳定、政权的巩固,无不需要解决好“三农”问题。

  深谙“三农”问题重要性的农业部长孙政才说得很清楚,农业农村的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意义。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增加农村消费和扩大内需创造了重要条件;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创造性探索;农村安定和谐,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连续第七个一号文件

  今年的一号文件,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七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尽管文件的具体内容尚不得而知,但从官方媒体对去年12月底在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报道中,已可清晰看出一号文件的思路与主要内容。

  据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这一“讨论稿”无疑应是未来的一号文件。而会议强调的“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把建设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应该就是一号文件的思路与主要内容。

  有消息称,2010年“三农”工作的重点将是围绕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简称“新农保”)、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农民收入等展开。这些应该都可能会包括新一批强农惠农政策之中。

  有专家指出,以往中央的惠农资金,100元最后落到农民头上20元就很不错了。而“新农保”的钱农民可直接受惠,用得好,会成为扩大农村内需的阿基米得支点(意即将事实与理论统筹起来的关键点)。

  此外,农民增收几乎每年都提,而今年的落脚点将放在就业上,这也体现出中央新的思路。有专家就指出,农民收入和农民就业状态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