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年“三人行必有购房者” 网友齐叹:房价真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5日15:05

  “请给省委全会捎句话”大热网络

  网友齐叹:房价真高

  住房问题关注度高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鲁钇山 尹安学

  网眼看全会

  为迎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羊城晚报、金羊网联手推出网络问政平台。截至今天上午,已有大批网友藉此“给省委全会捎句话”———大至广东发展、小至道路出行,网友们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而其中关注的焦点问题,则再次集中在房价过高上。

  2009年“三人行必有购房者”

  “人多、房少、价高,这是2009年广东楼市最简单的基调。对工薪族来说,原以为金融危机来临,怎么着也能转到一个入市的低点,圆一把住房梦。没想到,房价不跌反涨。孔子若‘回到’2009年,定会留下新名言:三人行,必有购房者。房价涨成了外星数字,依然挡不住抢购的地球人”,网友“小西”如是调侃去年的楼市。

  网友“小强”则说得颇为无奈:“2009年,老百姓的居住梦是落寞的。其实涨跌都无所谓,买不起高楼大厦,我们就做一只游走在城市的小蚂蚁吧,只是,我们的居住权落脚在哪一站?”

  网友“普通教师”谈到了广州大学城:“大学城让开发商疯狂拍地不仅仅提高的是房价,更是对大学校园教师和学生心理的一种变相摧残。它带来的不是希望,更多的是愤怒。”

  网友Kevin说的很直接:“房价太高,80%的人没法买房,就是社会有80%的人不满意!”

  “遏制房价我只需一招”

  问题该如何解决?网友们也纷纷献计献策。网友高山流水在写给汪洋书记的一封信里写到:如果我来施政,遏制房价只要一招则可。那就是现成的不折不扣地执行“凡房地产超过两年不开发,一律无条件收回”,这是原则问题。

  他还发出了一连串的疑问:为何各地并没有查出多少逾期未开发的地块?为何未见各地无条件收回多少地块?这里面可能有官商勾结问题,至少是官员不作为,甚至是渎职犯罪。但又有几个官员因此而被查办?只有彻底斩断官商利益链,无条件收回逾期不开发土地,才有可能从根本上遏制房价。其他如土地财政倒是次要的,地价适当高点都可以,这不足以引发高房价。

  网友们的集体智慧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金融监管部门应督促商业银行严格执行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政策,严格限制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并加大外资流向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应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步伐,增加市场有效供应;要加快研究和出台征收物业税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网友发牢骚、提意见,难免尖锐,但也有网友发表了对汪洋书记的真情告白:“书记你辛苦了,感谢你带领广东人民渡过金融危机难关!”“汪书记,你为了服务我们,头发都白了”……

  不论问题聚焦何在,网友的每一句追问、每一个期盼、每一声问候,都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合力,让看起来“高不可攀”的省委全会变成一场“全民”盛会。

  高端回应

  宋海

  买房压力我也曾有过

  先解决弱势群体问题

  带着众多金羊网友所关心的房价飞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列席会议的宋海副省长。

  记者:很多网友都谈到了高房价问题,您如何看待?

  宋海:房价问题谁都说不清。但我个人认为,房价不可能永远都涨,要不然还了得。

  记者:政府能否在调控房价上有所作为?

  宋海:房价还是得靠市场调控,只有在市场出问题的情况下,政府才可能干涉。事实上,政府调控房价的效果并不好,每次政府一出台房价调控政策,房价反而涨了。

  记者:您是否也关注到了电视剧《蜗居》,它真实地反映出了当下年轻人买房的沉重压力,您怎么看待。

  宋海:说到买房的压力,我也有啊。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子,其实也正常,媒体没必要炒作。当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想,我这辈子完了,怎么可能买得起一套房子呢!我甚至想过,干脆回农村老家弄点木材、泥坯盖个房子得了。后来,政府分了套福利房给我,可现在公务员又取消福利分房了,后来的人就享受不到了。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因素导致的房价飙升?

  宋海:是市场的供求关系,供小于求,所以房价就高了。

  记者:面对买不起房子的居民,政府该怎么努力?

  宋海:政府只能是把眼光放在弱势群体上,政府要解决的是,不能让贫困的居民流落街头,要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的住房问题。政府能做的就是多建廉租房,房租要尽量低,如果有的居民实在拿不出租金,政府也应该让他们免费住进去,以后有钱了再交。

  与会人士

  严打炒房,多建保障性住房

  列席会议的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黄良民认为:住房市场的价格,应该是大多数群众能够承受才合理。最近涨得太猛了,普通白领和市民都承受不了。这种涨法,是不正常的,时间长了容易出现泡沫。房价过高问题不解决,社会会有问题。

  该如何解决房价畸高问题呢?黄良民表示,目前我国对农用地的保护越来越有力,而城市里的剩余或闲置土地不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出台一些政策,对房价进行调控。此外,城市里还应该多建保障性住房,而这些住房“起码要城市里居住的年轻人工作几年能够付得起首付,但现在的情况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根本拿不出这个钱。”

  列席会议的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华杰表示:现在房价确实贵,尤其是对于一些中低收入者来说,难以承受。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大家的工资,尤其是那些低层群众的工资,比如农民工等。与此同时,房价也要适当降低。但不主张一下子把房价拉下来,要慢慢来。房价一下子大跌,会使很多人忽然出现负资产,容易出现社会动荡。在降低房价的同时,还要打击那些炒房的人,同时多建保障性住房,多管齐下,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与会人士

  多地陆续推行“母亲安居房”

  列席会议的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周丽琼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盯着城里的房价,省妇联则“盯”上了广东农村地区住在危破房里的单亲特困母亲们。她透露,广东目前有19000多户单亲特困母亲,其中已经有5800多户住上了妇联扶持下的“母亲安居房”。佛山、东莞等地也开始在城乡接合地区帮助困难妇女解决住房问题。

  对于在城里打工和就业的广大女性,周丽琼表示,一个工作了三五年的女大学生,想在广州买套房子还是不太现实。她认为,政府能做的就是多为这些工作时间不长的大学生们提供经济适用房和公屋,帮助他们度过缓冲期。

  给省委全会

  捎句话

  欢迎各位网友就您或您身边的人特别关注的话题在金羊网问政平台(https://wz.ycwb.com/)或金羊网珠江论坛跟帖提问,记者将把您的问题带到大会上,让各位网友和与会人士互动沟通。

  219.136.*.*:广州的交通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事实上,广州的道路拥有面积不少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关键问题在于管理!泥头车问题也长治不安!希望有关部门重视!

  61.143.*.*:高速公路和普通路上事故或故障车拯救队拖车动不动要几千元,还有就是,大小违章要找人送红包更是有人遭遇过。

  网友“卤面”:很高兴广东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已全部撤销,请问能不能对其他将取消收费的收费站制定进度表予以公示。这类收费站设置的依据是什么?还贷期什么时候结束?至今收了多少钱?收费站人员薪金支出占了收费收入的多大比例?全省这类收费站的收支、还贷情况希望能公示。

  125.90.*.*:现在党中央一直在关注“惠农”,像我们这些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三无”人员(无田、无地、无单位),也需要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啊!农民好歹有田地,而我们什么都没有……

  金羊网友:教育系统小金库多,一是缺监管,二是缺引导。教师队伍也要引入竞争机制,让以为自己吃亏的人早些离开吃亏的岗位,让那些德才兼备又不怕“吃亏” 的人来传道授业。

  119.32.*.*:早期离开企业的人员的养老保险方案已实行5年,我们这些早期离开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方案何时批准?

  119.32.*.*:自从汪洋书记主政广东以来,全省人民欣喜地看到了一个有希望的省委、省政府。但个别县、镇两级的党委、政府就没那么真实,欺下瞒上的情况十分惊人。希望汪书记在新的一年里,对假的现象和行为明查暗访,严厉打击。

  网友zshwz:希望着力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和解决下岗工人的历史遗留问题,以促进社会稳定。

  119.125.*.*:希望广东能成为全国第一个彻底解决公务车的省。

  薛江华、鲁钇山、尹安学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