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理会将讨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07:03
  张业遂说安理会本月将专题讨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

  新华网联合国1月5日电(记者白洁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5日说,安理会本月将举办专题辩论会,就如何加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进行讨论。这将是中国首次在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倡议举办专题辩论会。

  张业遂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安理会本月工作日程安排。他说,安理会将于13日举办主题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合作”的专题辩论会,届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与会发言。

  张业遂说:“我们已散发概念文件,并拟通过一份主席声明,目的是重申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导地位,鼓励进一步发挥区域组织的资源与优势,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

  他说,安理会理事国同意邀请在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领域与联合国合作紧密、与安理会议题密切相关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与会,包括非盟、欧盟、阿盟、美洲国家组织、东盟、伊斯兰会议组织、北约、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

  张业遂说,自2003年以来,安理会已就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问题举行了6次辩论会,中国之所以再次选择这一主题的原因在于,区域与次区域组织在帮助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资源,对本地区情况的了解比区域外国家更多,他特别提到非盟在解决苏丹达尔富尔、索马里等非洲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张业遂说,联合国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加强预防性外交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