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今年货币信贷将“合理充裕”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07日03:34

  央行:今年货币信贷将“合理充裕”

  商报讯(记者 黄竞仪)“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昨日,央行在“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公告中如是阐述了2010年的主要工作。央行同时表示,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央行也由此成为一行三会中,首个明确公布2010年监管基调的金融监管机构。

  显然,会议首先对外透露了一个明确信号: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同时,与此前有关保持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不同的是,此番央行对于信贷的表述使用的是“合理充裕”。

  “‘充裕’表明国家对目前经济复苏的趋势还不能完全确认,因而为确保后续基建融资顺利,不会很快紧缩信贷;‘合理’则表明去年全年贷款投放过于宽松,应保持一个合理规模,否则资产泡沫和通胀的风险就会超出可控范围。”安邦咨询宏观分析师李明旭分析指出。

  “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既要保持足够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央行公告称。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末,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9.21万亿元。而这一规模如继续保持,势必造成流动性过于宽裕。

  为达到“合理充裕”的目标,央行2010年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并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此外,央行明确提出,今年将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到国民经济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

  央行还特别强调,要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专家普遍认为,2010年是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最难把握的一年,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企稳,货币政策的退出时点与方式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央行“灵活性”、“合理充裕”等表态,一方面意味着政策调控难度确实存在,另一方面也表明央行在决策时对市场保持极高的灵敏度,以确保“全身而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