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再派“红包”不发现金 改送节能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6:01

  东莞再派“红包”不发现金 改送节能灯

  ●发放对象:困难群体

  ●发放办法: 按户赠送节能灯具,价值800元

  本报讯 (记者李少威)继2008年“千元红包”之后,东莞困难家庭将再次收到实在的馈赠——价值800元的节能灯具。市委书记刘志庚在昨日下午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中透露,“节能红包”将在春节前发放。

  刘志庚以“总算熬过来了”总结去年的东莞经济,对于今年,他依然提醒不要过于乐观,许多问题将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暴露出来。

  评点2009:

  “东莞算是熬过来了”

  “去年是东莞最困难的一年,因为东莞的外贸依存度非常大,达到250%以上,是全国最高的,而东莞的产品也主要是出口,所以遇到金融危机,我们就首当其冲。”昨日的会上,刘志庚总结点评了东莞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

  他说,去年GDP增长5.3%,增幅不大,但已十分不容易。出口下降16.6%,比全国的降幅要高。“但我们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6.4%,比全省、全国都好得多,可见外商对东莞是充满信心的。”

  刘志庚说,尽管GDP增幅不快,但财政收入增长了10个百分点。另外,人均GDP的增速超过了GDP增速、引进内资增长了34%、技改投入大幅增加,这些都是很好的迹象。

  “总体而言,东莞算是熬过来了!”刘志庚最后总结说。

  展望2010:

  继续坚持调整结构

  “东莞的经济工作中心始终是调结构,这一点是要坚持的。”说到2010年该怎么做,刘志庚表示,2010年要突出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引进大项目调整增量,通过加工贸易转型调整存量,通过技术创新调整质量。”

  “尽管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形势已有所好转,但不能高估,金融危机尚未真正过去,很多问题还会逐渐暴露。”刘志庚称,新的一年东莞还要“坚持难中求进保增长”。

  他认为,过去一年增幅不大,但经济发展是比较健康的,因为东莞实现的增长不是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内地许多省份为了保增长,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甚至达五六十个百分点,但东莞只有14%,不用担心基建减速连累增速。

  刘志庚提出,解决金融危机问题,首先要解决企业问题,要把帮扶企业作为保增长根本。“保住企业才能保增长,其他方式都是不持久的。”

  两点强调

  春节前发实物“红包”

  2008年向贫困人口发放“千元红包”之后,东莞在注重民生的形象方面大有斩获。

  刘志庚昨日主动爆料说:“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在春节前再发‘红包’。”但他这次指的不是发放现金,而是向困难群体按户赠送节能灯具,每户价值800元。刘志庚说:“这样既可以减轻困难群众的电费负担,又能帮助节能灯具的生产企业。”据了解,此前东莞民政部门曾做过相关调研,百姓反映水电费用负担太重。

  刘志庚强调,2010年仍要“确保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他同时强调,2010年的十件实事,第一件还是抓社会治安。“东莞市民收入水平比较高,但治安不好的话,有钱有什么用?”

  对村书记要大胆任用

  省委全会本来只有县区级以上的干部才能参与,但此次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破格让东莞13名镇委书记列席,体现了对规模大、实力强的中心镇的重视。万江拔蛟窝的村支部书记陈彦文也获准列席。

  刘志庚在分组讨论上再次强调,东莞的镇并不是一般的镇,镇的经济实力比省内很多县、甚至国内很多地级市都要强。村的概念也与大家理解的不同。

  “东莞有些村收入超3亿元,村干部很有能力,但由于条条框框太多,这些素质很高的干部都无法任用。” 他认为,党委政府要注重从基层选拔干部,“对村书记要大胆任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