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点评日本财相托病辞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08:11
  日本财相藤井裕久5日以“身体欠佳”为由请辞。藤井以77岁高龄,执掌最重要政府部门之一,身处抗击经济衰退最前线,身心俱疲可以想见。

  同样“欠佳”的是日本经济和财政状况。

  藤井主导下,日本政府去年12月通过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预算和发债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且新发国债额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超同期税收。

  这份预算案通过后,藤井抱病住院。不由令人联想,经济和财政“欠佳”或许正是压垮这位三朝元老的原因。

  日本经济经历1992年至2003年所谓“失去的十年”后,凭借中国等新兴市场“特需”,迎来久违景气。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令日本经济再遭重创。去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实现正增长,但日元升值、债务膨胀、财政恶化等因素制约下,复苏步伐缓慢。

  这次危机中,主要经济体不约而同推行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日本也不例外。但日本央行长期执行零利率政策,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无论是之前自民党政府,还是去年9月上台的民主党政府,只能继续“寅吃卯粮”,走举债开支路线。

  日本财务省预计,到2010财年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累计债务余额将相当于同一财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81%,负债率高居发达国家之首。平摊到人头,每个日本人背负约7万美元债务。

  日本政府寄望于全球经济复苏后,再修复赤字累累的资产负债表。一旦希望落空,庞大债务恐成经济和民生不可承受之重。而一些西方经济学家已在警告,这波危机后,别指望世界经济重回以美国消费为主要驱动力的模式。

  耐人寻味的是,华尔街一些对冲基金开始看空日本国债,实质看空日本经济复苏前景。彭博新闻社评论家更是作出了日本还将“失去10年”的大胆预言。

  日本“失去的十年”已成经济学和公共财政学经典教案,“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冯武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