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别让印度铁矿石“得寸进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0:55
  给2010年铁矿石谈判“添堵”的不仅有国内钢铁企业的涨价,还有印度铁矿石的提价。印度财政部在去年12月25日上调了铁矿石出口关税,将粉矿关税由零上调为5%,块矿由原先的5%调整为10%,每吨将增加4到5美元,其中63.5%品位的印度现货矿粉到岸价升至每吨120美元,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高价格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内钢企和印度矿商签订的合同内都增加了一条:若印度上调铁矿石出口关税,则增加的成本将由中国买方来承担。由此,印度出口商可把关税上调增加的成本转移到下游的中国买方身上。这显然是一项霸王条款。如果不抵制,国内进口印度铁矿石的钢铁企业将受到印度矿商的盘剥。

  然而,在印度宣布铁矿石增加关税已过去一周多以后,大多数中国钢铁企业至今未作出反应,更不要说联合起来抵制印方,与2007年3月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印度增加铁矿石出口7%的关税后,中钢协立即召集企业研究对策,最后共识是“绝食”印度铁矿石,以示抗议。于是,自印度增税起2个月内,该国出口商没有收到一张来自中国企业的订单。结果,印度矿商急了,甚至有地方政府官员赴印度财政部要求取消关税。

  除了2008年,每逢铁矿石国际谈判时,印度几乎都会传出提高出口关税的消息,其底气就在于印度是中国铁矿石现货的主要供应者。据报道,自2006年至2008年,印度连续三年是我国铁矿石进口的第三大国。2008年,巴西矿占我国全部铁矿石进口额的比例约为22.68%,而印度矿则为20.51%左右。与澳大利亚、巴西不同,印度出口中国的铁矿石主要是现货合同,价格随行情而变动。因此,国内中小钢铁企业多从现货市场上购买印度铁矿石。尤其是一些沿海地区的中小型钢铁生产企业,由于规模不足以与三大巨头签订长期协议,便常年主要依靠印度矿生产。可以说,由于中国需求的刺激,印度矿商几乎主导了现货市场,印度也获得了近几年频频在出口关税方面发难的机会。

  2010年铁矿石谈判临近,铁矿石三巨头还在以沉默对待中国钢铁业的谈判呼声,并对原先达成的协议供货意向流露出减少供货量的态度。此番印度加征出口关税,无疑将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我国虽然可以减少从印度进口,但很可能增加对澳、巴的依赖,从而在价格谈判中更加被动。

  作为国际铁矿石谈判中若隐若现的“影子”,印度的小动作必须引起国内钢企的重视。假如大小钢企团结起来,谁也不买印度铁矿石,则印方再强硬也要向“中国需求”低头,如果国际市场再出现变动,印度在2008年12月取消铁矿石粉矿出口税和削减块矿出口税至5%的做法很有可能会重现。然而,现在的情况与2007年大不一样,国内钢企一盘散沙,虽然有大型钢企提出“抱团一起上”,但没有任何响应者。一位小型钢企负责人表示,“和大企业相比,一不共享利益,二无共同敌人,要我们如何响应他们的号召?”看来,这次印度是切中了中国企业的软肋。

  其实,中印都是铁矿石的消耗大国,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近年来,中国虽逐渐扩大从印度进口,但只是作为一种市场的需求补充,受到增税影响的也主要是国内的中小钢铁企业。不过,印度无理增加铁矿石关税,中国钢企却不予抵制,无疑为对方增加了许多想象空间,一些后续行动可能还会出现。事实已经证明,让印度铁矿石占据如此大的进口比例是失策之举,我们必须把铁矿石的“中国需求”变成竞争优势,用作抵制供应商的利器。否则,中国钢企将会处处被动,“前院”走水,“后院”失火,难以跳出疲于应付每年谈判的陷阱,受到三大巨头甚至印度铁矿石出口商的盘剥。(作者是四川学者。)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印度时报》预测:2020年印度将超过中国

  印前外交官:印度边民后悔做印度人

  印度越南通货膨胀形势严峻 泰国香米价飙升

  印度人口2050年超过中国 多数中国网民感到高兴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