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小浪底水库蓄水后周边降水呈增加趋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6:59
  新华网郑州1月7日电(记者张兴军)由河南省气象部门新近完成的一项科研课题显示,黄河小浪底水库蓄水后,水域面积的变化形成一方“小气候”,库区及周边环境气候也随之发生变化,其中年降水量及暴雨日数呈明显增加趋势。

  这项名为《小浪底库区蓄水对库区及周边气候变化评估研究》的科研项目由河南省济源市气象局主持完成,并于日前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济源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项目通过对小浪底水库及周边14个气象站蓄水前后20年的降水、气温、日照等8个气象要素变化特征进行综合评估,并对暴雨形成机理进行分析,初步提出了小浪底水库蓄水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农业生产的影响与应对措施。项目称1988年至1997年这个时段为蓄水前,1998年至2007年为蓄水后。

  课题研究监测数据显示,水域面积扩大后,小浪底水库蓄水后库区及周边5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年降水及暴雨日数明显增加,夏秋两季降水增幅显著,库区内夏季平均暴雨日净增加率达62.5%;平均气温和平均最高、最低气温都呈上升趋势;夏秋季节日照时数下降,春季增加,冬季无明显变化;轻雾日明显增加;雷暴日数为增加趋势,增长率在2.44%至11.27%。

  通过对上述变化进行分析,课题组得出结论:在水库影响下,库区及周边范围辐射平衡及蒸发量增加;气候的大陆性减弱;风速增大,出现海陆风;温度变化过程变得较为平缓;气温日差降低;空气湿度增大;春寒终止期提前,秋寒开始期推后;大型水库降水量及降水频数增加。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