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闯关东”老人终有身份 94年一直没户口(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1月08日03:49
姜春礼终于有身份了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姜春礼终于有身份了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94年来一直没户口 “闯关东”老人终有身份

   本报讯(记者 张南) 姜春礼今年94岁,一直没户口。昨日,他终于有了身份。

  昨日,记者在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西广场派出所见到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道出了自己的陈年往事。

  1916年,姜春礼出生在山东省境内,具体地址他记不清了。“1930年,我跟着乡亲们一起‘闯关东’到东北,开始在哈尔滨给别人打工,在那住了将近40年。”姜春礼回忆,1970年,他来到长春市,开始时给别人打零工,后来又卖烟叶。他没有结过婚,一直一个人生活。

  最近几年,他一直租住在长春市宽城区站前街道长江路社区天津路委77组,以拾废品维持生活。

  一直到去年10月,姜春礼生病,再也无法劳动。西广场派出所民警和长江路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情况,想给他解决户口的问题,好到民政部门为他申请低保。

  “当民警办户口时,才知道这件事有多难,老人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西广场派出所教导员孙茂丰说,民警了解老人的经历后,便与山东警方取得联系。山东警方说,当年姜春礼从山东出来时,国家还没有户籍政策,现在山东省的户籍登记上也没有关于他的任何记载。另外,他家乡年纪相仿的人基本都已过世,也没人知道他的情况。

  民警又与哈尔滨警方取得联系,仍没查到到老人在哈尔滨的户籍资料。

  为让老人不再为生计担忧,派出所便向上级部门汇报了这件事。经领导研究决定,特事特办为老人办理户口。昨日,姜春礼从孙茂丰手中拿到红彤彤的户口本时,哽咽着说:“快一辈子了,我也有户口本了。”

  孙茂丰说:“我从警30年,第一次遇到94年没户口的人,这也是长春市最长时间没户口的人了。”

  长江路社区主任王艳荣说,老人户口解决后,要为他申请低保,以后他再也不用出去捡废品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