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融资担保和信用保险补贴政策取得成效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08日11:08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十五

  融资担保和信用保险补贴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08]134号),2009年中央财政设立了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安排4.8亿元用于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补助,1.2亿元用于内贸信用险保费补助。财政部、商务部、保监会密切配合,狠抓落实,据初步统计,两项政策受益企业2.67万家,增加就业约10万人,支持销售超过3400亿元,实现利税约120亿元,对于缓解中小商贸企业融资难、促进信用销售、活跃市场流通、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支持中小商贸企业融资

  我国商贸企业中99.5%是中小企业,长期依靠“亲戚凑、朋友借、高利贷”获取发展资金。中央财政对担保机构为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提供补助,调动了担保机构和银行为中小商贸企业服务的积极性。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担保机构为11386家中小商贸企业提供了15327笔贷款担保,实现融资479亿元,其中贷款额100万元以下的占44%,100-300万元的占31%。中央财政累计提供补助资金2.3亿元,融资杠杆效应超过200倍,确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各地反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很多商贸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停业破产,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尽管影响更大,但由于中央财政对担保和信贷政策的及时支持,解决了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倒闭数量反而减少。

  二、支持扩大信用销售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财政对内贸信用险进行补助,有效降低了企业投保成本,扩大了信用销售数量,对开拓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按照保费50%的补贴标准,商贸企业共获得内贸信用险补助1.18亿元,平均保费率降至1‰以下。15897家企业享受了保费补贴政策,共实现信用销售1428.4亿元,其中中小商贸企业6353家,完成信用销售952亿元。联想集团在“家电下乡”中利用内贸信用险,赊销近10亿元。长虹集团为1050家中小商贸企业投保内贸信用险,占买家总数的42%,增加赊销10.6亿元。

  三、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商贸企业积极性明显提高

  在政策支持下,担保机构增强了抗风险能力,针对中小商贸企业特点创新担保方式,通过存货、应收账款、商铺租赁权质押等反担保措施,积极投放担保资源。目前,享受补助的担保机构业务规模和利润均有明显增长,中小商贸企业担保额比重从去年的15%增至48%。保险机构积极开发和推广内贸信用险产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的专业优势,开拓国内信用险市场。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积极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保单融资业务。安邦财险公司将内贸信用险作为公司战略主业,计划增设专门机构。

  商业银行开展应收账款、存货、预付款等质押融资业务,积极发展国内贸易融资。深发展银行今年1-9月份的“供应链融资”月均余额达到973亿元,约75%的客户是中小商贸企业,不良率仅0.32%。

  四、取得明显经济社会效益

  在补助政策支持下,众多中小商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就业、税收也随之增长。如四川都江堰市一家陶瓷销售公司,受地震灾害影响支付大量设备维修费用,流动资金短缺,通过担保融资300万元,使企业走出了困境。山西一家童装销售企业获得担保贷款200万元,成功在太原大型购物中心增设店铺,成为当地知名的童装代理商。吉林省信用担保公司帮助40家中小商贸企业贷款3.5亿元,实现就业近1万人,销售收入23.55亿元,利税1.4亿元。

  商贸服务业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主要途径,中小商贸企业是商贸服务业的主体,要保持对其扶持政策的稳定性并不断完善,进一步研究和促进现有政策的支持方式和范围,逐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