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机场全身扫描仪引发欧盟内部激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12:44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7日电 综述:机场全身扫描仪引发欧盟内部激辩

  新华社记者张伟

  欧盟各国和欧盟委员会官员7日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如何加强机场安全,其中,是否应使用全身扫描仪成为争论焦点。目前,英国、荷兰和意大利3国已决定在国内机场使用这种可“看穿”乘客衣服的扫描仪,欧盟其他成员国则心存疑虑。

  去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人乘坐达美航空公司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在飞机降落前企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但未成功。这一发生在圣诞节的未遂袭击事件给美国和欧盟敲响了安全警钟,加强机场安保再度成为热门话题。有安全专家分析说,如果荷兰机场使用全身扫描仪,就能在这名袭击者登机前发现其藏在内衣里的爆炸装置。

  全身扫描仪通常使用X射线成像技术或者毫米波技术对乘客进行扫描。使用这一仪器,安检人员将能够“看穿”乘客身上的衣服,以便发现其是否贴身藏匿危险物品。支持者认为使用这种仪器可增强航空安全;而批评者则认为,这相当于让乘客“裸体检查”,侵犯了乘客的隐私权,还有人担心频繁被扫描对健康不利。

  2008年,欧盟内部曾有人推动制定在欧洲机场使用全身扫描仪的有关法案,但最终遭到欧洲议会压倒性否决。欧洲议会表示,要在深入研究全身扫描仪对健康和隐私的影响后再做决定。因此,欧盟目前对此并没有统一规定,各成员国可以在不违反相关法律的情况下,自行决定是否使用全身扫描仪。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委员安东尼奥·塔亚尼7日在会后对记者说,希望各成员国能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最终形成统一法案,避免出现各国自行其是的情况。不过,按照程序,即便所有成员国同意,法案要经过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两道关,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

  目前,一些欧盟国家已先行一步。荷兰、英国、意大利明确表示,要在国内机场安装全身扫描仪。意大利内政部长罗伯托·马罗尼说,意大利将在3个月内在多个机场安装这种仪器,因为“在飞机上不被炸的权利要比隐私权重要”。这些国家表示,将在具体操作上采用一些技术手段,包括使用软件代替人工甄别“裸体图像”、不保存“裸体图像”、模糊乘客面部图像等来解决有关隐私权的争议。

  还有一些欧盟国家仍持怀疑态度,处在观望状态。法国总统萨科齐已下令相关部门对这一安检措施进行调研,并在一个月内提出报告。德国内政部发言人斯特凡·帕里斯7日表示,使用全身扫描仪,首先必须确保它确实能够改善机场安检状况,并且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和不侵犯公民权利。对此,德国希望欧盟出台统一规则。

  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国则认为,欧洲机场的安全措施已经足够严格,机场采用全身扫描仪有些“反应过度”,而发生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主要还是因为情报部门失职。西班牙发展大臣何塞·布兰科7日说:“欧盟最好达成一致立场。要是让乘客往返伦敦与马德里时经历不同程序,那毫无道理。”

  对于欧盟将如何加强航空安全措施,美国非常重视。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7日说,她本月将前往西班牙,与欧洲国家的相关官员会晤,商讨如何加强国际航空安全措施与标准。她同时说,全美各机场今年将新增300台全身扫描仪。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