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菅直人初任日本财相发言诱导日元贬值 引发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23:04

  资料图:菅直人(前排左三)和中国留学生合影。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共同社消息,日本副首相菅直人7日刚刚就任财务相就接连发表了诱导日元贬值的言论。日元贬值会带来原油等进口商品涨价,对资源依靠进口的日本经济来说有负面影响。对此,菅直人以“这是经济界的期望”为借口做出解释。

  尽管被鸠山由纪夫首相批评“不应该谈及汇率”,但菅直人仍然不肯让步。他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紧急时采取某种行动是财务相的职权”,暗示了干预汇市的可能性。

  菅直人认为如果日元贬值能使出口企业获利,就可以防止经济的二次触底。某大型证券公司的人士对菅直人的发言表示欢迎,认为“虽然很轻率,但对目前的股价是利好消息”。

  但是,菅直人的发言要获得国际上的理解并不容易。通过本国货币贬值来振兴出口的方法必将招致对方国家的反对。由于担心金融市场混乱会妨碍国际合作,金融峰会在首脑宣言中承诺“不进行给其他国家带来负面影响的货币贬值竞争”。

  美国由于经济复苏缓慢,国会内要求财政部长盖特纳辞职的呼声高涨。国际金融界消息人士警惕地指出:“如果乘混乱之机轻易诱导日元兑美元汇率上升,(美国)必将报复”。

  鸠山政府自去年9月上台后便不断向市场提供话题和交易材料。前财务相藤井裕久曾多次否认政府会干预汇市,暗示容忍日元升值。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透露了将制定大规模财政计划的消息后,对财政恶化的担忧导致了股价下跌和利率上涨。

  围绕菅直人的发言,首相身边的人士透露称:“和藤井的稳重相比,还是菅直人比较危险。内阁少了重量级人物是沉重的打击。”在野党自民党的某人士则表示:“"外行大臣"这么快便现了原型。这将成为预算审议时攻击政府的绝好材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