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古港福州争创亿吨大港 对台直航顺利推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9日03:32
  中新社福州一月八日电(记者罗钦文)继厦门港二00九年成为海峡西岸首个亿吨大港后,古港福州也开始起跑,向“亿吨大港”迈进,加速“福建力争到二0一二年实现沿海三个港口吞吐量均超过亿吨”的大港口发展目标成为现实。

  根据福建推进港口体制一体化、做大做强海峡西岸港口群的部署,“整合优化福州和宁德港”已提上日程,是对福州港迈向亿吨大港的有力推动。福州市港务局人士八日此间透露,当前福州、宁德两港正全面推进港口管理体制一体化进程,争取尽快挂牌成立新的福州港口管理局。

  据了解,新的福州港将整合优化现有的福州港和宁德港,涵盖三都澳、罗源湾、福清湾、兴化湾北岸等主要港湾的八个港区,努力将福州港发展成为集装箱和大宗散货运输相协调的国际航运枢纽港,争取到二0一二年实现全港货物吞吐量超亿吨的发展目标。

  福州市港务局负责人表示,推进港口整合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发挥福建港口资源优势,合力打造服务周边省份和内陆地区发展、适应闽台“三通”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港口体系。

  对台直航是福州港发展的一大优势。从对台货运试点直航到“两马”客运直航,从“小三通”再到“大三通”,福州港都先行先试;“大三通”实现后,福州、宁德、松下三个港口也都相继启动了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大陆第一艘直航台湾本岛的货轮、客滚轮都是从福州起航。

  统计数字显示,二00九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福州港依然完成货物吞吐量逾八千万吨,同比增长二成,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一百二十多万标箱、同比增长近四个百分点。福州港“两马”航线旅客进出量再创历史新高,达九万一千多人次,同比增长二成六;而对台货运直航集装箱吞吐量去年前十个月完成二十多万标箱。

  福州港是中国沿海重要港口,是福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南北海运交通的要冲。目前,该港已与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开展贸易往来,开辟了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地中海、西非、美西等集装箱班轮航线和国内沿海港口海上货运航线,每年到港船舶达五千多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