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成全球汽车第一大国 上汽销量全国第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9日05:35

  中国首成全球汽车第一大国 上汽销量全国第一

  2009年产销量1365万辆 超过美国300多万辆 今年或达1640万辆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2009年,我国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昨日,有关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稳超135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0%,以超出美国300多万辆的绝对优势,跃居全球最大车市。

  上汽销量全国第一

  美国汽车调查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近期美国车市有所复苏,但从全年来看,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个长期的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继2008年汽车销量大幅萎缩之后,2009年继续下滑至1043万辆,比2008年减少近280万辆,同比下降21%。

  而据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预计,去年国内汽车产销量或将达到1365万辆,比2008年的938万辆增长45%以上。

  按车企来看,2009年上汽集团继续一马当先,全年销量272万多辆,一汽集团194.4万辆,东风汽车189.8万辆,重组后的长安汽车186.3万辆。四大集团总销量占全国的60%以上。

  在轿车企业中,上海大众以72.8万辆的销量夺得年度总冠军,上海通用以不足1000辆的差距紧随其后,一汽大众以66.9万辆的销量位居季军。

  乘用车成增长主力

  乘用车已成为车市增长的主力。中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最后一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高达111万辆,同比增长84.8%。这也使2009年全年的销量一跃上升为1037.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3.1%。

  由于小排量乘用车今年购置税的优惠幅度有所减小,不少车企对今年的市场不放心,在去年底车市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突击生产销售,不少生产线在去年12月份基本24小时运转。

  今年或产销1640万辆

  对于本月初车市稍显平淡的现象,饶达称不用担心,因为春节前夕历来是乘用车销售的火爆期,预计车市会先冷后热。饶达认为,如果今年没有不利政策出台,国际油价仍维持在85美元以下,国内汽车产销或将超过1640万辆,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昨日说,国内汽车平均单价相对较低,税后为13万元人民币,而美国接近3万美元。从汽车销售总收入来比较,中国与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