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月9日步入“三九”“三九”为什么最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3:54
  新华社天津1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9日,是今年“三九”的第一天,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连续多日的低温天气也让不少市民感到了天寒地冻的滋味。那么,“三九”为什么会最冷呢?天文专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作为对寒冬的计时方法,我国民间将冬至后的81天划分为9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为9天,称作“冬九九”,也就是常说的数九寒天。

  1月5日为传统节气小寒,“寒”即寒冷的意思,表明已经进入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此时冷气积久而寒,但还没有达到最冷的程度,因而称小寒。其实,从历史气象记录来看,小寒却比大寒冷,是全年中最冷的节气,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

  那么“三九天”为何最冷呢?天文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在冬至时,地表得到太阳光、热最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还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等到冬至过后,也就是到“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也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稍有增加,仍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温度。同时,每年1月也是强冷空气及寒潮冷锋活动最为频繁的阶段,两方面原因导致“三九”天气最寒冷。

  值此时节,天文专家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工作,同时建议公众注意防寒保暖防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