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临沧广播电台台长夫妇杀儿子 杀子念头已有十年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1月09日16:20
一名保安说,事发现场就在5楼,现在还开着窗子。
一名保安说,事发现场就在5楼,现在还开着窗子。

张晓宇身为电台台长。
张晓宇身为电台台长。

  昨日,张晓宇到购买液化气的店铺指认了现场后,“临沧电台台长夫妇家中杀子”的事件更是传遍了临沧城。一对爱子如命的夫妇,怎么突然变成了杀子的凶手?张黎的死让人觉得震惊、不解,还有惋惜。据临沧警方介绍,在接受审讯时,这对夫妇承认:其实早在1999年儿子刚刚得病的时候,他们就有过杀儿子的念头。

  曾有过短暂后悔

  临翔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罗开强说,1月5日凌晨3时14分,他们接到张晓宇的报警电话,10分钟后他们赶到了旗山小区张晓宇的家中,就在民警勘查现场时,张黎的母亲温秀萍突然昏厥,而张晓宇则在家胡言乱语。

  在两个办公室,夫妻二人被分开审讯。当问及“杀儿子前,你们睡在什么地方”这个问题时,张晓宇称,事发前他们夫妻和往常一样睡在五楼的卧室,突然看见儿子推门进来准备杀害他,他防卫过当才将儿子杀死。而在另外一间办公室的温秀萍则称,自己睡在六楼,丈夫和儿子睡在五楼,听到声音她才下楼的。

  这让警方觉察到事情并不简单。经过深入审讯,二人终于承认,杀儿子是他们早就谋划过的,因为担心儿子的病情瞒不住,两人在临沧又都是有脸面的人,面子过不去,所以决定过了元旦就动手。这一次也不是第一次有杀儿子的念头,其实早在1999年儿子刚刚得病的时候他们就考虑过。

  在审讯过程中张晓宇说:“反正早就决定要杀了他,那么一不做二不休,与其让他打死别人,不如我亲手打死他。”而从前视儿子为掌上明珠的温秀萍则称,其实当听到儿子报警他们拉开门时,看见儿子无助的眼神,她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她还是没有制止丈夫。

  罗开强回忆,在1月6日二人指认完现场后,他准备带张晓宇夫妻到殡仪馆送儿子,可温秀萍走得不是那么急,“临出门她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儿子,而是在想着把家里的鸡和狗放了。”

  将说出家庭矛盾

  一谈到“钱”字就敏感,这是温秀萍给罗开强的最大感受。

  昨日一早,被收押在临沧市看守所的温秀萍,接连给办案民警罗开强打了两个电话。从看守所民警口中得知温秀萍进看守所后不怎么吃饭,而且整夜睡不着觉后,罗开强担心温秀萍出事,立即从办案途中赶到了看守所,并把温秀萍带到谈话室。

  “你那么急找我有什么事?”罗开强问。原以为温秀萍会对杀害儿子的事情有些悔过,没想到见面后,温秀萍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小罗,你知道单位还给我发工资吗?走得急,我没把工资卡和银行存折的密码告诉我弟弟,麻烦你记一下,帮我告诉他一下。”遭到拒绝后,温秀萍有些失望,只是说:“我们家的钱全部是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现在老张也被关起来了,还有几套房子怎么办?”

  和刚刚收押时相比,昨日温秀萍显得有些苍老。坐在罗开强对面,十多分钟时间她一直在说钱的事,只字未提儿子。在罗开强临走前,温秀萍和他相约,下周她会把家庭的情况、夫妻矛盾等全部说出来。

  昨日罗开强到看守所的同时,刑侦大队民警带着张晓宇到购买液化气的店铺指认了现场。从一个风光无限的电台台长,到戴着手铐、脚镣指认现场,张晓宇受到了围观群众的指责。

  针对公安队伍中怎么会录用精神病人的问题,临沧公安方面表示,录用警察时他们只是对考试人员进行相关的身体检查和政治审查,考试期间,张黎没有发病,就很难查出他患有精神病,加上家人不说,也就不知道他有精神病史。

  案件分析

  心理专家:长期压力造成

  针对此事,昆明心灵之约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马和萱认为,张黎还能参加工作,从小到大表现得非常优秀,作为父母来讲,肯定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但是,儿子患有精神病的事实,却让一般人不能接受。马和萱分析说,张晓宇是台长,其妻子温秀萍曾是干警,两人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于是想方设法遮掩家庭“丑事”,他们认为,独子患上这么“羞耻”的疾病,一旦被外人知晓便是灭顶之灾,在周而复始的担忧中,他们的焦虑情绪长年积累,加上其儿子最近可能有过激的行为,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被导火索点燃,最终导致悲剧产生。

  律师分析:最重或判死刑

  针对此案,云南金鑫桥律师事务所的刘爱国介绍说,由于警方初步定性此案为故意杀人,即便考虑到凶手和受害者之间为亲属关系,张晓宇夫妇仍可能面临10年有期徒刑至死刑的处罚。若有主、从犯之别,从犯面临的处罚将从轻。另外,事发时,张黎是否对父母造成威胁也将在量刑的考虑因素之列。本报记者 李茜 刘木木(生活新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