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发文招录领导子女背后的权力戏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07:35
  陈年往事,翻出来晒晒,也能晒出些新道理。1月9日《青年时报》消息说,8日,有媒体报道了浙江温州市龙湾区2003年科级干部子女公开考录的情况,舆论哗然。据龙湾区人事局解释称,由于区划调整后龙湾区机关干部普遍十分担心子女就业问题,为了稳定干部队伍,才发文招录领导子女。

  权力部门对领导干部的照顾,率先走进了人本的新时代。身体差吗?那就搞个健康白皮书;缺钱吗?那就一元解三餐;担心子女就业吗?那就下文招录为公务员……在有的企业员工尚在研究跪式服务、提高微笑含金量的时候,某些以公共服务安身立命的领导干部的身心却越来越娇弱。烦恼太多,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搞得管理者唯恐对不上他们的脾气,呵护的创意层出不穷。

  龙湾区的事情,按照媒体曝光定律,早晚总会有个说法以回应民意质疑。抛开细节不说,有几个结论是值得玩味的:一是当地领导干部的情绪肯定已经“超稳定”了,子女的就业难题解决了,烦恼没了,工作上干劲自然也上去了,不用说,这几年做出的贡献肯定也要强于一般地区,因为其他地方的领导干部还在“十分担心”中,工作上难免要受影响的;二是说明有些公务员的岗位其实也不是个什么很有难度的工作,“领导干部”这身份又不是遗传因子,随便定向招收都能胜任下来,换做招录“农民子女”、“工人子女”,估计效果也一样,都别把公共管理能力神化;三是说明公务员招录这件事的透明度未必有想的那么好,2003年的奇闻,2010年才以“网友曝”的形式揭开谜底,“据悉,龙湾区委、区政府已引起高度重视”,诡异的是,当地人事部门如何在政府“未引起高度重视”的时候把这件事悄悄进行完毕的呢?

  领导干部一“担心”,权力就自动失衡去“关心”。其实,权力本来是没有偏好的,与其说是权力媚上,不如说是权力执掌者自肥或互肥。招录的时候倾斜一点,办事的时候口子就可以开大一点,礼尚往来,投桃报李,这正是权力失范往往集群化、链条化的根源。

  公务员是个办事的职位,因此政府才有“服务型”的定位。在很多国家,公务员并不是择业的首选。但是,我们的公务员招录一年热似一年,除了就业压力之外,权力之魅是个无可规避的话题。

  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公共权力都没有附带自洁功能,因此,权力的内外部监督才显得尤为重要。领导干部担心不担心子女的就业是一回事,担心了之后能不能为权力所关心是另一回事——于后者而言,它更为考验行政的规范度与廉洁度。但愿这事不要给暂时还找不到工作的孩子平添一份挫败感:“谁让咱不生在领导干部家庭呢!”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