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纪念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诞辰115周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18:26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 (记者 孙丽萍)“追寻21世纪的"麒迹"——纪念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诞辰115周年系列活动”10日在上海启动。

  为期一周的文化纪念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麒派艺术传承人将演出《追韩信》等麒派经典剧目。一批“80后”麒派艺术传人将首次集体亮相。而由上海京剧院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麒迷大会——全国麒派戏迷电视邀请赛”也将敲响开场锣鼓。

  “我主爷起义在芒砀,拔剑斩蛇天下扬……”,10日下午,麒派掌门人陈少云与四名“80后”麒派艺术传承人,同声唱响《追韩信》中的经典唱段,苍劲有力、沉郁顿挫的唱腔回荡在上海逸夫舞台,令人追忆周信芳大师的舞台风采。

  周信芳出身梨园世家,艺名“麒麟童”,曾任上海京剧院首任院长。他青年变嗓,声音沙哑低沉,经细心琢磨,却形成了抑扬跌宕、别有风味的“麒派唱腔”。周信芳阅尽世态人情、唱念做打俱佳,尤擅刻画人物身姿神态,被誉为“麒麟童浑身是戏!”。话剧、电影演员如金山、赵丹等都曾学习麒派演技。

  1月14日至16日,上海将举办麒派经典剧目展演。南派京剧《秦香莲》作为开锣大戏,由“麒派掌门人”陈少云领衔演出,将再现周信芳当年一人分演王延龄、包拯两个角色的“绝技”。麒派艺术传承研习班还将登台演出传统剧目《四进士》、《追韩信》、《打严嵩》、《投军别窑》、《乌龙院》,向周信芳诞辰115周年献礼。

  作为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中央电视台《过把瘾》栏目与上海京剧院、周信芳艺术研究会将于14日、15日联合录制“麒迷大会——全国麒派戏迷电视邀请赛”。据介绍,这一赛事共有20名麒派票友进入决赛,其中最小的选手仅4岁,年龄最大的选手已近70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