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立委”补选国民党3席全丢 马英九陷危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1日09:24
要化解马英九可能面对的难堪,恐怕要靠在“立法院”主持大局的王金平。
要化解马英九可能面对的难堪,恐怕要靠在“立法院”主持大局的王金平。

  台海网1月11日讯 国民党这次在台中县等3席“立委”补选大输,使得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席次一下子增加了3席,这代表绿营在手上握有“修宪”、罢免“总统”及邀“总统”到“国会”做“国情报告”等提案权,未来球该怎么抛出,端视绿营的态度,不过,“立法院长”王金平对于这些议题却有沟通、协商的主导权,一旦马英九身陷这些政治危机,恐得靠王金平帮忙了。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这次3席“立委”补选,也确实让绿营吃了大补丸,过去近2年来,因为国民党占三分之二席次,加上国民党内强调党政合一,不少行政机关提出的要求多数都会得到“立法院”的支持,只是在一党独大的情况下,也确实出现“立法院”被穿小鞋的情况,以美国牛肉风波来说,明明“立法院”曾经通过进口美国牛肉必须先向“国会”报告的决议,但行政机关硬是先签了台美议定书,还导致一连串的风波。

  现在,绿营跨越了“立法院”四分之一席次的门槛,虽然无法左右“修宪”、罢免“总统”、邀“总统”作“国情报告”的决定权,但至少可以对执政党产生恐吓的作用,再说,如果绿营所提出的理由是民之所归,那么蓝营如果不支持,不就等于背离民意?况且,蓝营内部还存在着一股“反马”、“反金”的气氛,一旦这股力量和绿营同出鼻息,那么身为“总统”和党主席的马英九恐怕脸上无光。

  要化解马英九可能面对的难堪,这下恐非在“立法院”主持朝野协商的王金平不可,不分党派,对于王政治身段的柔软,及孄熟议事的能力,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特别是王识人无数,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等交好,深具政治智慧,王真要化解马的尴尬可说轻而易举,现在就看马对王的态度如何?台海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