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抢跑煤炭重组改革 照搬山西模式年内定施行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11日09:51
  1月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山西省政府在京联合召开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在会上表示,目前全国性煤炭重组方案措施已上报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

  “山西的经验值得全国推广。”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吴吟也表示,此次山西煤炭产业兼并、重组整合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一项重大举措。

  资源整合仍将是2010年煤炭行业的主旋律,而河南、内蒙古、贵州、新疆、山东、陕西等省将成下一轮重点整合的省份。其中,尤其以内蒙古和河南这两大煤炭资源大省引人瞩目。

  此前,河南、内蒙古都效仿山西,不仅派代表来山西调研取经,还各自酝酿整合省内煤矿资源。一位煤炭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内蒙古小煤矿较少,大部分资源都掌握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煤炭企业手上,因此如果下一步国家进行大规模的煤改,河南将首当其冲。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情况,河南省相关部门对煤改非常谨慎,目前大的原则已定,而相关细则暂难出台。

  河南抢跑

  2009年12月底,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2010年将对省内小煤矿进行兼并重组,不参加或者达不到条件的,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表示,该省正在酝酿由骨干企业对30万吨以下产能的小煤矿进行兼并整合。“2010年河南省将进行煤矿兼并重组攻坚战,拟完成646座小煤矿兼并重组,而整合套路就借鉴了"山西模式"。”河南省煤炭系统一位人士说。

  目前,河南煤改大原则已定,但相关细则还在讨论中。本报记者此前独家获得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讨论稿)显示:“全省后备煤炭资源必须以省骨干煤炭企业为主体组织开发,整装井田不得随意分割,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

  河南规定,新建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现有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的可以单独生产。此外,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骨干煤炭企业在不影响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前提下,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相邻中小煤矿。

  预计煤改完成后,2010年河南全省原煤产量控制在1.5亿吨左右。其中,国有煤矿的产量达到1.3亿吨,小煤矿的产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

  节前难出台

  上述新规数易其稿,但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据知情人士分析,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刚刚到任,一直在各地调研,对煤改情况还在熟悉中,不可能迅速做出决断。另在资源划分问题上,省内各大型煤炭企业争抢激烈,又不愿撕破脸皮。此外,煤改牵涉利益主体众多,临近春节,稳定第一。因此,上述人士认为,相关细则估计在春节前都不可能出台。

  1月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河南省工业和信息产业厅副主任郭瑞山表示,煤改工作厅里还在研究,相关文件还未出台。该厅煤炭办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不知情,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在风闻煤改而又未见相关细则的情况下,河南省内一些煤老板非常不安。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登封、禹州、渑池等地煤老板的语气中都透着烦躁和忧心忡忡。省内很多小煤矿长期停产整顿,而又投入巨大,这些煤老板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煤矿“被迫”低价出让。

  不过,在细则还未出台之前,河南省内大型煤炭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竞相抢购优质煤炭资源。一位大型煤炭企业的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抱怨,煤老板现在借短暂的混乱漫天要价。

  来源: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