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华中电力供需矛盾加剧 特高压电网或成治弊良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1日11:14
  中广网武汉1月11日消息 (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2分报道,自2009年11月份以来,在供煤不足、来水偏枯、持续低温负荷增长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逐步加剧,成为全国供电形势最为紧张的地区。

  

  电煤库存告急(图片来源:中新社)

  在华中六省市中,湖北电网日均缺电超过5000万度,这个数字让湖北成为华中地区电力供应最为紧张的省份。晚上9时,记者在武汉街头随机采访,眼前没有耀眼霓虹灯,最显眼的只有路灯和红绿灯。

  记者:这段时间您能感觉到武汉的用电比较紧张吗?

  张女士:感觉到了。

  记者:哪些方面?

  张女士:像我们家人在工厂里面就能感觉到用电紧张,隔天拉闸限电。

  记者:你要去逛商场,商场的温度有没有下降?

  张女士:商场的温度不像去年、前年,在商场感觉到很热,现在就没有那个感觉了。

  随机采访的几位武汉市民告诉记者,从2009年12月中旬开始,武汉市的霓虹灯、江边的景观灯都被陆续关闭,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温度被要求设定在20摄氏度,不少工厂实施限电措施。这些变化都让他们感觉到了武汉的用电紧张,但让他们满意的是,家里的用电一直没有受到影响。

  华中地区其他省份同样面临着供电压力。从1月4日开始,华中电网每天拉闸限电约1亿千瓦时,多个省份在冬季同时刷新电力电量历史记录的现象在华中电网还是第一次。

  华中电网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凌卫家认为,每到冬季枯水期,电煤供应就成为影响华中电网供用电平衡的关键因素。

  凌卫家:在华中电网,水电占的比例比较大,水、火电的比例基本是40%和60%。到了冬季枯水期,我们电网的电力供应保障主要靠火电,火电主要靠电煤。如果电煤供应不上,我们的发电和供电就会受到制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