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留日研究生见义勇为 火灾中勇救独居老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4:16

  发现谷口和三郎家发生火灾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的杜震夫妇。(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1月7日夜晚,在日本京都府宇治市大久保町的住宅区内发生了火灾。当时,身处火灾现场的是一位说话吃力的独居老年男性,没有报警能力,附近的居民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拨打“119”,由于发现及时,火势很快被控制住,没有造成大面积灾害。

  1月7日晚间7点20分左右,住在京都府西大久保住宅区的中国研究生杜震(33岁)与妻子正在家里吃晚饭,忽然听到从邻居谷口和三郎(77岁)家的方位传来喊叫声,接着又闻到一股浓烈的焦糊味道,杜震立即跑出来一看,走廊里已经灌满了烟。

  杜震跑到谷口和三郎家,看到老人已经逃到室外,便立即拨打了“119”报警。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现场,很快将这幢已经冒出浓烟的日本式房屋的火势控制住。虽然房间内的榻榻米和被褥被烧着,但并没有人员受伤。

  火灾之后,宇治警署对火灾现场进行了检查,并找到了房屋主人谷口和三郎。警员发现,谷口和三郎说话吃力,只能使用手语与他人沟通。劫后余生的谷口和三郎表示,最初曾经尝试过自己灭火,但火势很大,实在无能为力,只好逃到走廊里求救。及时采取报警措施的杜震说,“我了解到谷口先生说话不方便,救助他,并且在第一时间拨打119是我分内的责任。这样也有利于尽快控制火势。”说话间,他用手指指自己。

  在宇治市,对于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一项政策,他们可以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安装按键式紧急报警装置,以便于在发生不测时及时通知当地警方。但谷口和三郎并没有申请这项服务。这一次家里发生火灾,幸好及时被住在隔壁的这对中国研究生夫妇发现,才幸免于难。(米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