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厄尔尼诺重返 今年或最热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2日01:57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一些气象学家说,尽管北半球多个国家近期遭遇寒流,但2010年有望成为最“热”一年。

  持续严寒天气肆虐欧洲之时,英国《卫报》10日援引一些气象学家的话报道,2010年可能成为有记载以来最热一年。

  气象专家道格·史密斯说:“1998年是有记载以来最热一年。一些质疑全球变暖理论的人说,如果真会出现全球变暖,1998年以后的每年都应更"暖和"。我承认,这种情况没有出现……不过,事情很快会发生变化。”

  史密斯和其他一些气象学家介绍,1998年之所以成为最“热”一年,与当年厄尔尼诺现象不无关联。

  厄尔尼诺现象指发生在中、东赤道太平洋地区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升高现象,一旦出现,可持续数月。1998年出现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使当年成为破纪录的高温年之一。

  不过,太平洋随后出现拉尼娜现象,阻止气温进一步上升。拉尼娜现象在气象学中特指赤道附近太平洋海面水温下降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出现成为1999年至今全球气温低于1998年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史密斯介绍,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眼下已经出现,一旦持续数月,今年有望成为有记载以来最热一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