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税收增幅放缓是否乱收费死灰复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07:36
  《华夏时报》1月8日消息,该报记者从一位税务部门消息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是,截止2009年12月20日,2009年税收入库收入增长率为8%,税收增幅低于GDP增幅将成为现实。这将是1996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另据2010年1月10日CCTV《经济信息联播》的消息,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684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7%。

  这就是说,虽然税收增幅降到GDP增幅以下,财政总收入的增幅仍高于GDP,而带动这个11.7%增幅的,则是非税收入(主要是行政收费,也包含一定的资产收入)的高增长。

  先看这样一组数字。2008年税收总收入5.42亿元,2009年增幅为8%,则大约是5.85万亿元;2008年财政总收人为6.13万亿元,2009年为68,477亿元。根据这些数字可以进行几个简单的计算,就可以看出去年税收增幅降低现象的另一面。

  依据上述数字进行计算,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2009年的非税收入增幅仍然远远高于GDP增幅。2009年的非税收入1.1万亿元,相对于2008年的0.71万亿元,增幅为15.6%。而2009年的GDP增幅,最为乐观也就是9%。二是去年税收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下降,非税收入比重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2009年政府非税收入,绝对不应是财政部门统计的1.1万亿元,因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到历史性的1.5万亿元(1月11日新华网),显然,土地出让金并没有计入政府收入。如果加上这个数字,非税收入的增幅,以及非税收入在财政总收入中的比重,还要大幅上涨。另外,2009年作为非税收入中的公路养路费已经改为燃油税,非税收入的增幅本该下降才对,但非税收入仍然大幅增长,就值得玩味。

  非税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及非税收入比重的增加,从一个侧面说明政府对规范性不高的非税收入的依赖性增加了,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们的税负不一定增加的情况下,“费负”又增加了。

  非税收入与税收比起来,无论决定征收的依据,还是具体征收的程序,都缺少法律规定,执行起来也有很大的弹性。因为非税收入存在很大的不规范性和随意性,所以,取消不合理收费,将合理收费规范为税收,是税费改革的方向。这种改革必然是以降低非税收入在财政总收入中的比重来实现的。而2009年,税收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下降而非税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增加,以及非税收入远远高于GDP增幅的事实,表明在经济困难的形势面前,政府以非税收入的增加来弥补税收下降的困局,增加了对不规范的非税收入的依赖,乱收费有死灰复燃现象。(梁发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