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查韦斯指责荷兰助美侵犯委领空 派“战隼”拦截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1月12日13:21

  查韦斯派 “战隼” 拦截美军机 指责荷兰助美侵犯委内瑞拉领空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以猛烈抨击美国闻名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近日却和老牌殖民国家荷兰干上了。查韦斯指责荷兰向美国提供空军基地,便利美军侵犯委内瑞拉领空。那么,远在欧洲的荷兰,怎么会和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擦出火花呢?

  飞行员录音为证

  美军机从荷属岛屿起飞

  据美联社1月9日报道,查韦斯1月8日指责美国P-3型反潜巡逻机从荷属库拉索岛起飞,两次侵入委内瑞拉领空,他下令F-16战斗机(“战隼”)起飞拦截,并将其驱逐出委内瑞拉领空。美国很快否认这一指控,美国军方在1月9日表示:“美军飞机没进入委内瑞拉领空……美国在未征得同意之前不会飞往其他国家。”

  其实,早在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查韦斯就指责美军飞机从荷属岛屿上起飞侵犯委内瑞拉领空了。当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称委内瑞拉的指控毫无根据。

  1月7日,“委内瑞拉分析网”题为《美国军机从岛上起飞侵犯委内瑞拉领空的新证据》的文章称,1月6日,委内瑞拉一家电视台公开播放了一段录音,录音中对话的双方是美国飞行员和委首都加拉加斯的迈克蒂亚国际机场控制塔,时间是2009年5月17日。

  在录音中,委方要求美国飞行员提供飞机的身份及进入委内瑞拉的目的。美军飞行员的回答证实了这是一架美国军机,美军飞行员称,飞机是从荷属库拉索岛飞来的,他犯了一个“错误”,“并不知道飞入了委内瑞拉领空”。委副总统兼国防部长拉蒙•卡里萨莱斯说,录音是“美国通过第三国向委发动侵略的计划”的新证据,美国这么做是在“为侵略寻找理由”。卡里萨莱斯重申委决心保护自己,反抗侵略。他说:“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侵犯我国主权而不受惩罚!”

  委前国防部长奥兰多•马尼格利亚也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在库拉索岛的行动,标志着“美国对委内瑞拉的侵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是一个为测试委内瑞拉的反应时间而采取的有预谋的行动,(美军)还要看看奥奇拉岛上有什么。”

  奥奇拉岛是委内瑞拉的军事基地。2009年3月,有关查韦斯同意让俄罗斯空军轰炸机部署在该岛机场上的消息曾甚嚣尘上。后来,查韦斯辟谣称那是误传。

  美称驻军只为反毒

  那么,这事怎么会和荷兰搅到一起呢?原来,荷兰曾被称为“海上马车夫”,17世纪曾在西半球拥有包括新阿姆斯特丹(今纽约)在内的多个殖民地,但如今荷兰在美洲仅保留着加勒比海东南面的几个小岛,其中一些岛屿紧贴着委内瑞拉海岸。这次卷入争端的就是其中的库拉索岛。

  美国之音网站称,美国在荷属的库拉索岛和阿鲁巴岛一直有驻军,主要是执行反毒和监视走私。库拉索岛和阿鲁巴岛都是荷兰王国之下的一个自治体,除国防、外交和最高司法权外的一切事务都自治。库拉索岛面积444平方公里,约有17万人,美国在库拉索岛上建有领事馆,美国人在该岛有活跃的商务活动。两岛都离委内瑞拉西北部很近,距离只有25公里左右,美军在两个岛上驻有约250名空军和地勤人员,荷兰称美国驻军意在反毒。

  2009年12月17日委政府称,对荷兰的“美军只是反毒”一说表示怀疑。

  2009年12月31日,委政府发表声明称“怀疑荷兰王国政府为美国军事人员提供的设施的用途真的是打击毒品走私”,因为美国以前曾“多次以反毒品走私为借口(搞侵略)”,且有“利用第三国进行间谍侦察活动和发动军事进攻的传统”。委政府的声明要求荷兰政府遵守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承诺,不进攻委内瑞拉,也不与打算进攻委内瑞拉的国家合作。

  荷兰:幻想出来的指控

  荷兰虽然承认在加勒比海的领土上与美国进行军事合作,但已多次否认这是对委内瑞拉的威胁。1月1日,荷兰外交大臣马克西姆•费尔哈根宣布委内瑞拉的指控是“不公正的、错误的和幻想出来的”,还坚称“荷兰不允许把自己的领土用于侵略,希望与委内瑞拉保持良好关系”。荷方还要求委驻荷大使迅速前往荷外交部,以就委方的最新指责进行澄清。

  此前,委内瑞拉还指责美国与哥伦比亚的军事合作也有侵略委内瑞拉的意图。哥伦比亚是委内瑞拉邻国,位于委内瑞拉西面。

  委国民议会的对外关系委员会已宣布,将对外国从哥伦比亚、库拉索岛等地对委发动侵略的可能性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