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南部爆发种族冲突 国内非法劳工待遇恶劣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1月12日14:42

  非洲移民回击挑衅 骚乱致六十多人受伤 意大利南部爆发严重种族冲突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本报记者 郑挺颖

  近日,意大利南部地区的罗萨尔诺镇发生骚乱,当地居民与非洲籍移民爆发冲突,导致67人受伤,由于事件具有种族冲突的色彩,各国媒体高度关注。

  非洲移民:我们不是动物

  罗萨尔诺镇位于意大利南部的雷焦卡拉布里亚地区,该地区与非洲北部的突尼斯隔海相望。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9日的文章称,骚乱的起因是7日有两名移民在当地被球形弹丸打伤,另有3名移民被白人青年用铁棍打成重伤。

  英国BBC网站1月8日的文章称,骚乱的另一个起因是,意大利南部的一些年轻人乘车用气步枪射伤了几个移民。这些移民在一个当地农场非法打工,当时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当地时间1月7日夜,主要由非洲人组成的数百名移民,涌上罗萨尔诺的街道示威,他们喊着“我们不是动物”,并高举“这里的意大利人是种族主义者”的标语。随后,示威演变成骚乱,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些汽车被烧毁,一些商店的玻璃被砸碎。当地的地方长官称移民的行动“不可接受”,但也承认移民此前确实受到“严重挑衅”。

  意大利内政部宣布,愤怒的移民向警察投掷石块,袭击居民。有67人在事件中受伤,包括31名移民、17名当地居民和19名警官。

  罗萨尔诺镇人口仅约1.5万人,多达2000名移民1月8日在镇政府前静坐,继续抗议。该镇的商店和学校则在当天关闭。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8日称,这是意大利近年来最严重的种族原因引起的冲突,至少14人被捕。

  内政部长:对非法移民太宽容

  1月8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出面讲话,要求迅速平息事态。

  1月9日,由于从外地加派来警力,当地已基本恢复秩序,大多数商店开门营业。部分移民也在警察的护送下,乘车离开罗萨尔诺,前往移民收容中心。法新社1月10日的报道称,当地警方表示,已有910名移民离开当地。

  联合国难民署驻意大利代表处的女发言人劳拉•波尔德里妮说,罗萨尔诺的移民包括很多政治难民和申请政治避难的人。该署接下来将向当地派出一个小组,视察当地移民的情况。

  英国《每日邮报》称,意大利内政部长罗伯托•马罗尼已召集了特别会议讨论骚乱问题。此外,内政部还成立专门机构,处理暴力事件及与其相关的对非法移民的剥削和医疗保障问题。

  罗伯托•马罗尼的政治立场偏右,他在谈到这次暴力事件的起因时说:“(政府)这些年对非法移民太过宽容了。”

  反对党领袖、意大利民主党总书记皮尔•路易•贝尔萨尼则说:“马罗尼这是在推卸责任,……我们必须追根究底,问题的根源在于黑手党、剥削、排外和种族主义。”另外几名中左派政治家也指责马罗尼的言论加剧了局势的紧张。

  非法劳工待遇恶劣

  意大利人口约5913万,截至2009年1月1日,意大利的移民已超过480万人。2008年一年,进入意大利的移民就高达50万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意大利劳动市场不能完全“消化”快速增长的移民数量,移民失业率目前达到10.5%。

  据意大利一个独立科研机构统计的数字,截至2009年1月1日,意大利非法移民为42.2万人。这次参与骚乱的移民,大多数就是非法移民。

  由于很多移民没有工作许可证,他们只能干些意大利人不愿干的活。意大利是欧洲亚热带水果的生产大国,水果收获季节需要大量劳力进行采摘,这种工作近年来大多依靠外国劳工完成。骚乱地区主要以农业为主,每年水果收获季节,就有数千名移民前往当地的果园打短工。

  这些移民的居住条件很差,有的就住在废弃厂房中。1月8日,荷兰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在题为《意大利移民发动反击》的文章中称,移民们居住的地方没有供水和供电。

  另外,移民每天从早晨工作到傍晚,工资只有25欧元,这个数字听起来不少,相当于人民币246元。但考虑到欧盟的消费水平、最低工资规定和采摘水果的劳动强度,这个价格在当地是相当低的。

  意大利经济总量虽然排名世界第六,但国内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南部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低于北部,失业率也长期居高不下。有些意大利人认为,外来的非法劳工夺走了自己的饭碗,加上确有外来移民涉及有组织犯罪,滋生了当地居民的排外情绪。而非法打工的移民又很难与当地居民交流,无法融入当地社会,双方的隔阂日渐加深。最近两年,全球经济危机和大量移民涌入,让意大利南部的社会矛盾更加尖锐。考虑到这些因素,不难看出这起骚乱有其必然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