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城区大气污染反弹 官方称春季沙尘暴为主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09:19
  2009年,兰州城区大气污染出现反弹。官方今天对外解释,原因主要是:春季沙尘暴、城市建设的道路开挖、汽车增加。

  2009年冬季以来,兰州城区有些“闷”,似笼罩于雾霾之中。兰州市环境保护局新闻发言人闫子江说,2009年,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天数119天,占全年近1/3,相对上年增加30天;中度污染5天;重度污染5天。

  长期以来,兰州官方对大气污染的普遍解释是:兰州城区受特殊地理和气象条件的制约,污染物扩散条件差;周边区域生态环境脆弱,春季容易受到沙尘暴和浮尘天气的影响;工业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以耗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就2009年大气污染出现反弹的现象,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官员分析源于三方面。

  首先,春季沙尘暴及浮尘天气的强度相对较强。2009年共发生5次沙尘暴及浮尘天气,而2008年同期只有2次。

  其次,“西热东输工程”、天然气管网工程和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全面启动,道路开挖铺设管道,由此造成了扬尘,导致可吸入颗粒物增加。

  第三,汽车造成的污染增加。2009年,兰州新增5.8万余辆机动车,总数达33.2万辆,加上每天的过境车辆,每天在兰州市行驶的车辆近35万辆。由于道路拥堵,通行不畅,汽车在市区慢行尾气排放量增大,主要交通干道形成污染带。

  此间的通报没有提及政府2009年对大气污染的防治情况。

  不过,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措施,闫子江通过四方面作了介绍,包括加大对排污企业的监管、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以及落实应急措施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