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柴油泄漏污染黄河续:受污水体基本置换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1月14日05:29

  □首席记者 夏友胜 通讯员 焦万益

  今报郑州讯“三门峡库区及黄河闸坝调度和环境管理,可恢复正常;黄河下游沿黄各市饮用水源地,可解除警报。”昨日上午,省政府处置黄河水污染事故现场工作组在三门峡召开污染处置工作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领导一致认为,中石油渭南柴油泄漏事故黄河水污染治理,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实现省政府提出的“三个力保”目标。

  沿黄各市饮用水源地可解除警报

  昨日的专家论证会上,黄委黄河水资源保护局专家郝云介绍,三门峡水库库容量3亿立方米,从1月6日6时大坝第一台发电机组开始发电放水,到9日开启了三台机组工作,下泄水流量达到每秒450立方米,与上游来水基本持平,按照这样的流量推算,8天可以完成一次库容水体的置换。

  截至1月13日,三门峡水库除冰层以外的受污染水体,已基本得到置换。

  与会专家还对1月2日以来连续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并讨论通过了《中石油渭南柴油泄漏水污染事故黄河段治理阶段性评估及后续处置意见》。

  专家一致认为,各监测断面石油类监测结果表明,黄河上游来水和入境断面石油类浓度已连续8天达到Ⅲ类标准;库区各控制断面已连续4天,稳定在Ⅲ类标准以内;水库出水及下游控制段面已连续4天,稳定在Ⅲ类标准以内,其中,渑池南村大桥及下游各监测断面连续7天未检出。三门峡水库库区及黄河闸坝调度和环境管理可恢复正常,黄河下游沿黄各市饮用水源地可解除警报。

  漂浮的固体废物,可能二次污染

  “中石油渭南柴油泄漏事件黄河水污染治理全面告捷!”省政府黄河水污染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环保厅长李庆瑞根据专家意见,现场宣布。

  李庆瑞分析说,由于近期寒冷,三门峡库区60平方公里的水面基本被冰层覆盖,浮在水面的石油类污染物,有可能被冰层凝固,处置过程中使用大量的吸油毡、拦油栅现在被冰层固化,人工破冰将会使吸油毡、拦油栅成为碎片,还有活性炭拦油坝,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固体废物漂浮黄河水面,也将会造成二次污染。

  对后续处置工作,李庆瑞说还有四件事要做。一是确保工程固废妥善处置;二是继续安排跟踪监测,把握好几个重要监测点位;三是适时开展环境后评价;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