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尔扎伊感谢美国“点滴援助” 要学会自给自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14日07:48

  接受采访时称从美国获得的从来不是“空头支票”,感谢美国“点滴援助”

  卡尔扎伊向美“谢恩”话中带刺

  朱 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说,美国开给阿富汗的支票从来不是“空头支票”,他感谢美国的“点滴援助”。

  同一天,在华府继续要求阿富汗应对国内官员腐败问题的同时,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出追加330亿美元财政拨款支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美军部队。

  称欢迎来自美国的帮助

  奥巴马上月在增兵阿富汗演讲中直接批评卡尔扎伊政府存在腐败问题,但强调美国会实打实地援助阿富汗。

  在12日美国广播公司一档新闻访谈节目中,卡尔扎伊被问及如何看待奥巴马对阿富汗政府的批评。

  卡尔扎伊说,“我们从美国那里获得的从来不是‘空头支票’……(阿富汗)感谢所有对阿援助”,哪怕是资金不多、帮助不大的“点滴援助”。“我们没有权利要求美国人帮助我们,为我们花钱。这是我们的国家,必须靠我们自己的保护,靠我们自己的给养,”卡尔扎伊说。

  不管怎样,“我们欢迎来自美国的帮助,对于我们来说,一分钱值千金。感谢一切我们获得的帮助,”卡尔扎伊说。

  从路透社转述的访谈内容中,难以看出卡尔扎伊在作出这番表述时是否带有讽刺意味。

  阿富汗必须学会自给自足

  奥巴马在上月宣布增兵阿富汗方案时说,18个月后,驻阿美军将逐渐撤出阿富汗战场,维护安全的任务将交由阿安全部队。

  卡尔扎伊在访谈中说,提出这一“最后期限”有助于推动阿富汗安全部队早作准备。“从某种意义上说……(给出美军)撤离时间表对我们有利,”卡尔扎伊说,“它(撤军期限)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地增强安全力量,训练安全部队。我们将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可更多考虑如何利用资源,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并保卫国家。”

  卡尔扎伊说,就算再来个18个月,美国人也不见得会完全撤离阿富汗。“我们清楚,美国与其他同盟国还将与我们共处很多年,但即便如此,阿富汗必须学会全面自立,自给自足。”

  奥巴马提出追加战争拨款

  虽然卡尔扎伊说的是“点滴援助”,但奥巴马12日还是提出追加330亿美元用于补给阿富汗与伊拉克战场的财政方案,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平衡驻阿富汗美军不断增加的军费开支。

  美联社说,如果国会批准,美国国防部2011年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财政拨款将创纪录。

  美国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派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随后转入打击极端组织的反恐战争。据统计,美国迄今在阿富汗战场上已付出约900名士兵丧生的代价。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1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两名驻阿美军士兵当天在阿东部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本月以来,已有10多名美国和其他外国士兵在阿富汗丧生。

  奥巴马先前在西点军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向阿富汗增派3万名军人,以实现2011年7月起逐步撤出驻阿美军的计划。同时,奥巴马指责阿富汗腐败问题严重,强调卡尔扎伊应在任期内根除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