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高青陈庄遗址入选2009年六大考古发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08:44
  1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面向社会公布中国2009年度考古六大发现,山东省高青县陈庄遗址入选。有关专家称,陈庄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地区周代考古的一项空白,对研究周人东征及早期齐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陈庄遗址是南水北调东线建设工程中发现的,地点位于高青县花沟镇陈庄村2008年10月份开始考古发掘,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通过勘探和发掘,考古队员发现西周城址一座,平面呈方形,面积约8——9万平方米,目前已发掘6500平方米。城址周围有城墙和环壕。同时清理出房址、窖穴、灰坑近千座,另有夯土台基、殉马坑、墓葬等遗迹,出土有青铜器、陶器、石器、骨器、蚌器、刻辞卜骨等珍贵文物。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认为,该城址的考古发掘,具有重要的历史考古研究价值,属省内少有。陈庄村西周遗址填补山东周代考古的诸多空白:一、该城址为山东地区发现的最早西周遗址,属于西周早中期,又因所处地域为齐都临淄近畿之地,对研究齐国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二、发现的夯土台基很可能是祭坛,在山东地区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属罕见。三、西周刻辞卜甲在山东地区为首次发现。四、西周贵族墓葬特别是甲字形大型墓葬是又一收获。五、“丰般作文祖甲齐公”铭文资料为首次发现,不仅反映“丰”与“齐国”有密切关系,更表明这批墓葬与齐公直接相关。

  在出土铜器上的“丰般作文祖甲齐公尊彝”等铭文引发考古学界的震动。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伯谦在评论该遗址的意义时说,西周灭商以后为巩固新成立的政权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两次推行分封制。当时的封国有70多个,但是目前考古发现知道的很少,尤其对齐、鲁两个大诸侯国的情况知之甚少。所以,陈庄村西周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对研究西周早期的分封制度和齐国早期的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另据了解,考古队还新发现一处店子南遗址,初步探明年代可至大汶口文化中期(距今5000年—5500年)。根据已掌握资料,高青县域境内先前没有发现早于商周的古文化遗址,此次发现极大的丰富了高青的历史文化资料,将该县的历史往前推进了2500年,并进一步明确了大汶口文化的分布范围,将对鲁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区系类型和时代特征的深入研究提供科学的实物资料。(刘恒波张卫国李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