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美国家收物业税防炒楼买房住房都交税(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0:38


  

在澳大利亚悉尼,个人自住的房屋不需要交土地税

  

  在纽约,高物业税让很多人租房而不是买房住

  美国物业税高的地方人们更愿租房住;

  比利时由于物业税较高,人们买房一般都是自住;

  澳大利亚个人自住房屋无须交土地税;

  法国拥有房产要交地产税和居住税。

  目前,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房价犹如脱缰的野马,有关政府可能通过征收物业税来调控房价的风声再起。从不少国家的经验来看,物业税不仅有利于打击房地产投机、稳定房价,而且有助于改善地方税收结构、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美国:用物业税建公共设施

  美国的税收五花八门,而物业税是主要的税种之一,征收物业税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像好莱坞明星上千万的豪宅,每年缴纳的物业税至少要几十万美元。

  美国的物业税各州不同,各州、县都有独立的征收权。物业税最高的是纽约州的奥尔良县,达3.05%;最低的是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县,物业税只有0.12%。而平均来说,美国的物业税在1%左右。也就是说,买一套30万美元的别墅,每年需缴纳3000美元的物业税。

  一般来说,在物业税高的地方,人们更愿意租房而不是买房。比如在纽约,只有33%的居民拥有自己的房子,远远低于全美67%的平均水平。

  当然,美国的物业税不是一成不变的,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当年的预算、应纳税财产的总价值、其他来源的收入等变量来确定当年的物业税税率。例如2008、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房地产市场,美国购房者大量减少,不少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减免税收的措施来鼓励居民购房。

  美国住宅物业税的第一大用项,是本区内小学到高中、图书馆、社区公园等公共设施的改建和绿化等。因此,许多家里有小孩的居民,宁愿选择物业税高一些的地方买房,以保证孩子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和服务。而住宅区的垃圾回收和处理等服务性开支,则是物业税的第二大用项,例如每年秋天收拣落叶等。在一些地方,政府还会用部分物业税设置基金,甚至把基金推入债券市场筹集资金,用于社区公共设施的大型改建。

  澳大利亚:个人自住房不用交税

  1994年记者站为便于购房,在澳大利亚登记注册成立了一家非盈利性的公司,就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悉尼记者站有限责任公司”,并以该公司的名义,在北悉尼地区的一幢公寓楼里购得3套房产,当时总共付了85.5万澳元。

  因为成立了公司,历任记者就成了公司的当然董事,每年3月份报税时,都得与公司的会计师、来自中国香港的悉尼大学税务硕士潘绍辉先生打交道。但在本报记者的印象中,从未交过物业税。

  潘会计师对记者解释说,澳大利亚对房产征收的是土地税,这应该与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人居住的是别墅有一定关系。但是,如果是个人自住,则不需要交纳土地税。如果是个人出租或者公司自用或出租,则有可能需要交纳土地税。

  那么,为什么记者站从来没有交过土地税呢?原来,澳大利亚政府对土地税规定了起征点,只有当房产占地的地价高于起征点时才征税。据潘会计师讲,起征点约在30万澳元左右,记者站虽然拥有3套房产,但因为是高层公寓楼,分摊的土地面积不大,因此地价远远低于起征点,所以这么多年来记者站从来没有交过土地税。

  对需要交纳土地税的业主而言,他们需要交纳的税率根据地价的高低有所不同。一般分为几档,每升高一档,税率就会相应增加,一般在地价的1%到3%之间。另外,对低收入者、养老金领取者,税率还有折扣。

  需要指出的是,潘会计师介绍的情况只适用于记者站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澳大利亚每个州的土地税政策,起征点和税率都不一样。

  比利时:绿色住宅可减物业税

  在比利时,只要是房屋,不管是个人住宅,还是商业用房;不管是自住,还是出租或闲置,都要征物业税。

  物业税按照其“出租收入”来征收,因为所有住宅都被看作是有“出租收入”的房产。比利时分3个大行政区,各区的物业税交纳规则相同,但比例稍有差别。各大区都有一个叫做物业税管理处的部门,在每年的固定日期,这个部门会综合你房子的大小、条件等情况,对你的房产在一年12个月的“出租收入”进行估价。然后,业主必须交纳这个估价的30%到50%,作为物业税。至于究竟是30%还是50%,要根据你房子的地段来决定。以本报记者住的房子为例,面积大约200平方米,位置相对较好,去年交的物业税为4000欧元(约合3.9万元人民币)。

  在比利时,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物业税是相当大的一笔支出。因此,一般买房都是自住,很少有炒楼的。当然,对于特殊情况,还能有一定的免税。比如说,如果家里有孩子或者残疾人,都可以免掉部分物业税,只不过各种情况免税的比例不同。

  另外,如果你的住宅是绿色住宅,比如说,用太阳能、用节能锅炉,也可以免掉部分物业税。总之,在比利时,有关物业税的规定很完善,很科学,业主也都自觉缴纳。否则,将被处以巨额罚款,甚至坐牢。

  法国:买房住房都交税

  法国的物业税包括地产税和居住税两种。地产税以地产的租赁价值作为征税基础,再乘以一个可调整的税率,每年的税率由房屋所在市镇确定;居住税由房屋的居住者缴纳,不论居住者是业主还是租客。如果房屋空置,业主无需缴纳居住税。居住税的计算方法与地产税相同。

  记者站位于巴黎15区,拥有两套公寓房和一个单间套房。以2009年为例,记者站总共为3套房屋缴纳了2183欧元(约合2.1万元人民币)的地产税。从征税通知单上可以看出,2009年的征税基础为11274欧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这个基础是根据房屋所在地段、房屋面积大小和设施以及租金费率计算的,比2008年的税率有所上调。居住税为3000欧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计算方法与地产税类似,只不过征税基础为房屋竣工时业主所申报的价格。

  在法国,一些弱势群体可以享受免征地产税和居住税的待遇。比如,60岁以上的老人、鳏寡、残疾人、收入低于一定数额的人,都可以免征居住税。地产税的免征对象则包括75岁以上的老人或领取成年残疾人补贴者以及上面提到的其他人员。

  数字世界集萃

  环球揽胜图集

  震撼百年的性感女郎

  美记者拍摄的越战照片

  十大网络流行语英文版

  世界上9个最拥挤地方

  世界各地怪异冬季活动

  国人出国常问的"傻"问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