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10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在京留学生:至今仍未打通家里电话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4日13:52

  我救援队有望提前3小时抵达

  原计划下午4时抵达今晨6时40分在温哥华休整后继续飞行预计下午1时到达太子港

  本报讯 (记者王楠王敬霞通讯员吴敏)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获悉,于昨晚8时30分飞赴海地参加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于今天早晨6时40分抵达加拿大温哥华。

  据前方传回的最新消息,经过加油和相关准备后,搜救队乘坐的飞机将于下午1时左右到达海地首都太子港。而原计划,他们将于下午4时许抵达。

  据了解,此次救援行动是中国国际救援队自2009年11月获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认证后,第一次赴国外开展救援行动,也是自组建以来飞行路程最远的一次救援行动。

  记者了解到,奔赴海地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由地震局机关、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工兵部队和武警总医院等单位组成,共有68名成员。

  “目前,中国国际救援队对海地当地受灾情况了解并不充分。”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说,救援队抵达海地后,将与海地危机管理中心合作,到最需要的地方开展救援工作。至于是否优先救助中国公民、当地华人,他表示,将服从联合国的统一安排。

  据了解,此次中国国际救援队,共带3条在汶川大地震中执行过救援任务的搜救犬,此前携带共计10吨的搜索设备、生命探测仪及破拆装备等重型救援设备。

  北京时间2010年1月13日5时53分,在海地地区(北纬18.5度,西经72.5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

  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组派中国国际救援队奔赴地震灾区救援。

  海地人在北京

  海地驻中国代表——

  家人平安让我觉得很幸运

  得知家里人平安,海地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常驻中国代表多尔纳瓦尔·让·沃尔纳先生很幸运。

  今天上午11时,记者走进沃尔纳的办公室时,他正坐在电视前看CNN关于海地地震灾区现场情况的直播。

  沃尔纳先生告诉记者,该办公室就他一名海地人,他是昨天早晨7时从电视新闻上知道海地发生强烈地震消息的。

  “我每天7点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看电视新闻,当看到我的国家发生地震后,立即就打电话给海地的家人和朋友,但由于海地通信中断,当时根本无法联系上。”沃尔纳先生说,他焦急万分,当天一直在想办法联系上海地的家人。

  昨天,他先联系上在美国迈阿密的朋友,请朋友当天乘飞机赶回海地,去查看自己的家人是否平安。由于海地当地通信中断,沃尔纳的朋友依靠从美国带过去的手机于当天晚些时候打通了沃尔纳的电话,告诉他其家人平安,这才让他略放下心来。但是,由于通信问题,他始终也没能和家人直接通话联系。

  沃尔纳告诉记者,他在海地的家距离首都太子港50公里左右,位于太子港北部,地震重灾区位于太子港南部,因此家里的房子没有受太大影响。

  从昨天到现在,有不少海地在中国的留学生找到沃尔纳,请他帮忙查询各自在海地的家人是否平安,这也成了他这两天做的主要事情。

  沃尔纳表示,他最近一次回海地是在2009年10月,目前由于工作原因,他会留在北京工作。按照计划,他会于下个月返回海地,和家人见面。

  文/陈嶒记者王楠

  海地在京留学生——

  至今仍未打通家里电话

  本报讯(记者兰艺云)1月12日,海地发生7级地震。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的两名海地留学生,在管理老师的帮助下一直试图与家人联系,但截至今天上午,仍没有打通家里的电话。

  今天上午10时,记者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处见到了这两名留学生莎洛敏和瓦伊娜。据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处仵志勇处长介绍,这两名留学生刚来中国4个月,中文还不是太好。据了解,这两名留学生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住学校宿舍。

  记者注意到,两名女生的情绪看上去还比较稳定,“我们现在还不了解家乡的情况,目前并没有考虑回国的事情。”两名留学生表示。

  据了解,中国共有30多位来自海地的留学生,在北京有十多个,地震发生后,她们都通过电话、网络联系了其他同胞,但大家都没有与家乡取得联系。

  目前,所有留学生考试均已结束,但是这两名同学并不会回国。校方也建议暂时不要回国。瓦伊娜还告诉记者,她联系到北京其他的海地留学生,由于有学校老师的帮助,大家的情绪都比较稳定。

  这次,校方得知海地发生地震后,立刻与本校两名来自海地的留学生联系,对其进行安抚,并帮助她们跟家里人联系。

  “上午刚在办公室让她们给家里打过电话,但是一直打不通。”两名留学生的管理老师王术昌告诉记者,此前也一直在帮助她们给家里打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仵志勇处长告诉记者,学校对于国外发生的突发事件已经有一套较为成熟的应急措施。他告诉记者,之前印尼海啸、甲流等国外发生的突发事件,校方及时启动这套措施,对学生进行安抚,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仵志勇表示,管理老师把手机号也留给了学生,如果学生一旦有什么需要或者与家里取得了联系,都可以跟管理老师及时联系。管理老师也会密切关注海地的情况。

  集结揭秘

  80分钟集结68人急飞海地

  当地余震不断存安全隐患队员临行匆忙与家里通电话

  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北京时间13日晨)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震惊世界,中国政府迅速组派中国国际救援队奔赴地震灾区救援。

  从13日12时30分接到紧急出征命令,到20时30分飞机启程,短短几小时的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启动应急预案,选拔人员,准备救援物资,清点个人装备器材,随时待命出发。

  接到任务

  搜救队员80分钟完成准备工作

  1月13日上午11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接到相关部门紧急命令,奔赴海地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地震局领导经过紧急磋商后,决定成立由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带队,由搜索营救、医疗救助及后勤保障三个分队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前往海地。

  与此同时,接到要派包机送中国国际救援队前往海地参加救灾工作的通知后,立即进入准备程序。1个小时内,国航包括飞行、乘务、机务、安保等人员在内的机组就集结到位,机型为A330的包机也到达指定位置进行航前维护。

  上午11时30分,位于石景山区的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接到任务命令,调派6名专家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该中心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并且统一到中心集结。

  与此同时,正在野外训练的负责搜救工作的某工兵部队队员,接到紧急命令后,也迅速回驻地做集结准备。按照规定,参加国内救援在1小时内完成集结,而国外救援在2个小时内完成集结。24名负责搜救工作的队员,在1小时20分钟,就完成了准备工作。

  集结

  68名队员机场待命出发

  昨天下午3时15分,已经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集结好的6名专家奔赴首都机场,与此同时,中国地震局机关的4人和其他单位人员也在赶往机场途中。

  下午4时,中国国际救援队68名队员全部在首都机场集合,救援设备也同时被送达机场。

  由于海地未与中国建交,包机又要飞越多个国家的领空,机场方面的运行、商务、地面保障等部门也开始了各种紧锣密鼓的协调工作,飞行申请、航线资料、通讯支持、护照签证等相关工作环环相扣快速办理。

  此时,抵达机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处于待命状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出发

  队员临行匆忙与家里通电话

  昨天晚上6时45分,国航机组登机,各项准备就绪。

  昨晚7点半,本报记者赶到首都机场,在为中国国际救援队专门开辟的特殊通道,身着橘红色救援服、头戴红黄相间头盔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在候机大厅内分发登机牌,列队接受安检,等待登机。

  48岁的宋建兴是中国国家地震局应急办副主任、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此次任务,他负责救援队的领导协调工作。

  在被问及自己远赴海地,妻儿是否担心时。他只是淡淡地说:“已跟他们通过电话,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都去过了,也该习惯了。”

  记者在出发现场看到,临近登机,许多救援队员们还打着手机,趁着上飞机前跟亲友们多讲两句话。

  “集结出发很突然,队员们都有话还想跟家人说。”黄建发司长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海地方面的通讯尚未完全恢复,到达灾区,就意味着通讯极有可能中断,救援队员们跟家人们的联络将变得异常艰难。

  黄司长还说,对于救援队员而言,每次参与海内外救援,都意味着危险。“尤其目前地震过后,5级左右的余震不断,救援队员随时有生命危险。目前,海地国内社会治安不稳,非法武装有可能趁火打劫,救援安全问题也成隐患。

  昨晚8时30分,国航救援包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安全起飞。

  文/记者王楠夜线报道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