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足球不能因噎废食 社会各阶层都要吸取教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4:47
  人民网体育频道讯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著名体育评论员汪大昭做客人民网体育频道“2009年体坛盘点”系列节目,整体评点2009年体坛热点事件、焦点人物,推介2010年精彩赛事。

  汪大昭认为,2009年体坛最大的变化是公众及媒体的体育观念发生了变化,能够以更加放松的心态对待竞技体育领域的得失胜负。汪大昭对全民健身日的设立、运动员培养模式的变化、体制对于体育项目发展的制约、乒羽改革、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存在的问题、全运会某些弊端的解决方案、足坛扫赌等2009年体坛热点事件进行了点评。除了明年举行的世界杯、亚运会、冬奥会、青奥会等,汪大昭还特别提醒网友观看亚冠联赛,关注中超俱乐部能否在亚冠联赛中首次出线。

  主持人: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全运会还是挺有意思的。因为各个省的运动员代表各个省来参赛,我觉得同时一个赛地举行,有点像大的PARTY,但是现在有利弊互存的问题,说到利弊是我们2009年绕不开的话题就是中国足球打假的问题。

  汪大昭:现在进入一个什么阶段大家都在猜测,虽然公安部公布的了一些,但是我不太赞同。但是这是不是就是刚开始,还是进行到中期,还是比较接近于全部,谁也说不上来,因为这个材料在工商部门手里,不是在咱们手里,无法判断所谓阶段的划分。

  再有,我前两天写一篇文章里谈到,扫赌打黑这件事,最终成果如何判定,有很多人认为现在抓出来的是小鱼,好象不太过瘾,数额也不太多,他们觉得可能有大的在后面,可能上亿,级别可能会高一点,不能是一个俱乐部副总,这个事够完了,够不值,我觉得看待这个事的成果应该不是这样一种标准,我更看重法律去打击这些人,只要证据是牢靠的,抓住了他,该打是要打。

  从另外一个方面,是关心足球,参与足球的所有人,连普通的球迷都算上,在这个过程中接受一次教育,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法纪教育。知道赌球的事,你以为好玩,不是这回事,赌博这个东西千万别粘它,粘了以后,有教训。就是用我们这次打击的成果作为一个教训,反面教训给他亮出来。

  如果大家没有在受教育程度上有成果,我想打击了半天就大打折扣了。因为现在社会上整体上来说,怎么评价足球,怎么看待这项运动,怎么看待在这个运动里的一些基本的人员——运动员、教练员、俱乐部,这都现在很成问题,需要受这儿一次教训之后,把这些问题澄清一下,为中国足球能够健康地发展,能够让孩子都更喜欢,无忧无虑去踢球,能让家长不再跟孩子说,没事踢什么球,那里不好,不干净,不出现这种情况,把足球恢复到一项很好的运动上来,我觉得打黑,扫赌,这个目的就达到了。

  如果不是这样一种情况,是正好相反的情况,助长了此前的说法,就是中国干脆把足球取消了话,足协也取消算了,中国不踢球了,那成吗,以那个作为我们打黑扫赌的结果,我认为太悲哀了,是不是异弄颠倒了,还有和足球没有关系的老百姓,通过这件事要受一次教育,看到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以后,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会有很多新的问题和过去遗留的一些老的毛病,陋习都会结合起来,在一种新的形势之下,发作,一发作之后,给这个社会带来很不好的影响。不管你喜欢不喜欢,粘不粘足球,但是通过这件件,也吸取一个教训。步子迈快了,就时就不太稳当,还会有一些漏洞和缝隙,会在这个过程中扩大了,让底下的东西活跃起来了。

  所以我想通过一种投机心理,在赌博中满足,人有时是要有这种欲望的,这大概不是杜绝一下这么简单,以后还会有赌,赌不赌球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有这种欲望和毛病,这些东西能杜绝吗,没有这个可能,但是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教育工作,特别是青少年,别从小就贪这个东西,因为赌球有的教练说,我看青少年,少年15岁孩子就说看盘就赌起来,这很糟糕,不是你抓出来一条大鱼,抓一个庄家就可以解决的,取代不了我们对孩子的这种教育,所以还是通过这场运动之后,大家好好反省一下,在教育这个层面上提高一步。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