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边检站打造中国—东盟出入境优质口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00:40
  2010年1月12日,南宁边检站抽调警力增开绿色通道,选派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特勤队”,让参加完南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的文莱、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代表团高效、便捷通关出境,代表团成员交口称赞。

  6届东盟博览会以来,南宁边检站不断创新服务大型国际活动的边检专勤模式,打造连接东盟的最快捷的“对外窗口”,先后为东盟10国400多架包机、专机以及3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1000多位部长级贵宾提供安全专业通关环境,广受赞誉,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单位”。

  建立专勤模式 适应服务需求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广西作为对接东盟的国际通道、合作桥梁和开放平台的地位显现,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地,大型国际性会议多,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口岸作用日益重要。

  针对博览会政要多、级别高、服务需求精细的特点,为保持通关效率,打造服务品牌,南宁边检站开展全方位的外部合作,逐步形成了多口对接、全程跟进的边检服务定式。每次大型活动筹备之初,南宁边检站主动走访广西区国际博览局,与主办单位协商,组织接待人员和涉外旅行社座谈,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帮助培训接待人员200多人次,指导熟悉国宾、重要贵宾、要客出入境通关流程。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勤组,负责各国领导、专机的查验任务,出现证件手续问题,立即提出处理方案,与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最短时间内妥善解决。

  去年10月18日,来南宁参加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印尼商贸代表团,因接待单位经验不足的原因,代表团下机后无人接待,整团32人滞留在中转旅客停留区域,如果不能及时联系上接待单位,将给博览会的圆满召开造成损害。得知这一情况后,执勤人员主动找到随团翻译,详细了解滞留原因,想方设法与接待单位联系,同时安排专用通道,仅用15分钟就为该团办完通关手续,并安排机场贵宾室供代表团休息。接待单位联络员来到后紧紧握住值班科领导的手说:“谢谢你们,有事就找边检,没错的!”

  优化通关环境 提高服务水准

  南宁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机场口岸的国际航线从三年前3条跃升到15条,包括了东盟国家和韩国、日本、港澳。国际航班也从每周12班增至20班,出入境客流量则由2006年7万多人次递增至2009年181378人次,仅有30多名检查员的南宁边检站,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飞机什么时候抵达,边检什么时候都能开检”南宁边检站开辟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服务,为出入南宁口岸的外商、台商投资和重要客人做出了郑重承诺。

  建立了检查员轮训制度,突出加强检查员计算机、外语和证件快速识别能力的培训,并内引外联,邀请东盟各国驻南宁领事馆官员、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使领馆官员到站授课,筑牢检查员素质基础;开辟专用通道,设置电子触摸屏,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出中、英、越、泰文出入境边防检需知、流程等方便出入境人员通行;6年来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指挥通讯系统、执勤装备、数字监控系统进行改造,添齐证件阅读机,小型文检包等先进设备,提高了勤务组织效率和查验速度。

  针对南宁大型国际性会议多,口岸出入境旅客以商务代表团居多南宁边检站,建立网上报检系统,实行预录预检制,简化了验证程序,提高了通关速度。一个100多人的团队,通关需75分钟,实行报检预录后,每10至15秒就可以验放一名旅客,每百人团队通关仅需10多分钟。

  2009年10月18日至25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南宁边检站检查员每天工作长达20小时,他们凭借专业素质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检查出入境专机6架次,包机70架次,代表团120多个,旅客10232人,圆满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边防检查任务,实现了南宁口岸出入境边检工作“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目标,营造了温馨方便快捷的通关环境,向中外宾朋展示了良好的国门卫士形象。

  创新联管联控 构建和谐口岸

  为应对各种复杂问题带来的新挑战,保证重大国际活动期间口岸安全,南宁边检站把边检服务延伸到机场运营大系统中,扩大边检服务工作群众基础,构建和谐口岸。

  南宁边检站把机场管理公司、航空公司视为合作伙伴,建立合作服务机制。去年五月,API(边检部门对旅客情况的预查)制度在机场口岸推行。初期航空公司不太理解,南宁边检站到企业宣传,分类指导,完善登记确认和函询制,使对方转变了态度,所有API数据完整准确率超98%,在全国空港口岸名列前茅,对边检执勤工作提供了很大支持。

  口岸安全环境的改善,航空公司和机场管理公司更加支持配合提高边检服务工作。他们把边检服务带到机舱内,机组人员向旅客发放多语版入境政策和流程宣传资料,减少旅客入境时的麻烦。去年10月2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临时包机起飞时间集中,出境流量超出平时四倍多。南宁边防检查站开足通道,增设临时验证台,并与机场和联检单位的协作,提前40分钟开放关口,按航班次序集中验放,全程引导疏通。实现高效安全通关,为大型国际活动出入境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007年来,南宁边检站加强与公安国保、安全、联检单位协作,形成了“三哨齐管”、“三预警”和“四级核查”管控模式,查获“网逃”和在控人员27人,查获偷渡案件3起4人次,查处违法违规人员200多人次。(詹毅杜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