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高原南丁格尔”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5日06:57
  茫茫西北高原,第二炮兵536医院外二科护士长崔琴红精心护理民族同胞的感人故事,就像高原上星星点点的格桑花,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被少数民族群众誉为“高原南丁格尔”。

  那年,刚走上护理岗位的崔琴红,看到年长一点的护士脸上挂着微笑,精心照料病人,心里特佩服。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始终保持和颜悦色的态度,不仅是职业要求,更能愉悦患者身心,增进与病人之间的感情。

  为了养成微笑习惯,崔琴红对着家人和朋友做练习。为了使笑容更自然,她还经常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的微笑进行“微调”。很快,崔琴红的微笑成了科室的一道风景,人见人夸。

  那年3月,科里收治了一位名叫马占义的回族青年,他小腿粉碎性骨折,由崔琴红担负护理任务。一次换药时,性情急躁的马占义突然一把推开崔琴红,并踢翻了药碗,嘴里吼道:“这么多天腿还没好,到底要待多久?”崔琴红虽然心里非常委屈,但还是轻轻拾起药碗,心平气和地告诉小马,骨折必须有一个休养过程,否则可能造成终生危害,说完又一脸微笑地继续给他换药。

  一次,一位患胆囊炎的撒拉族青年需要尽快下胃管,以减轻胃肠压力。但由于病人不会讲也听不懂普通话,又不懂得护理意图,崔琴红只好拿着胃管往自己鼻孔里插,同时做出吞咽胃管的示范动作,一遍又一遍,反复折腾了近半个小时,终于使这名青年明白了护理意图。

  扎根高原献青春,崔琴红向高原官兵和驻地民族同胞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她先后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模范护士,荣立二等功1次,连续6年被基地评为技术尖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