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七专家剖析曹操墓 墓中石牌没人有能力造假(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15日07:51
这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图

  本报北京专电 1月13日,曹操高陵入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2009中国考古六大发现,1月14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聚焦曹魏高陵在北京举行,曾于11日亲自到安阳曹操墓实地考察的考古研究所7位专家及发掘者潘伟斌与新闻记者、普通群众见面,从不同角度剖析曹操墓的方方面面。

  强大阵容七位专家集体出场

  曹操墓考古发掘成果引起的轰动是始料未及的,公共考古论坛——聚焦曹魏高陵的信息在网上公布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14日早上7时,就有人在中国社科院考古所门口冒着严寒等待论坛的开始。

  上午9时论坛开始前,组织者发现会议室内人满为患,不得已临时开辟了一个分会场,用视频进行“现场直播”。

  参加论坛的专家阵容非常整齐。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挂帅,参加者包括以下专家: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站长钱国祥,他长期负责汉魏洛阳故城的发掘和研究;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朱岩石,他常年担任曹魏邺城考古发掘队队长;赵超是专门从事古代铭刻,尤其是石刻研究的专家;研究员刘振东是汉长安城考古队队长;张雪莲研究员从事科学测年、碳十四测年等工作;张君研究员从事古代体质人类学研究。这些有着丰富经验的考古学者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自己对曹操墓的意见。河南方面参加的专家是曹魏高陵的发掘者潘伟斌。

  王巍说:曹操墓引起热议,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墓主人是中国古代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曹操。围绕这样一个墓葬的发现,有各种各样的见解,这是一件好事,说明社会公众关心我们的历史文化遗存。有些见解、质疑在我们看来是外行话,他们说外行话我们考古学界是有责任的,考古知识在社会上是缺失的。这次论坛,主要是围绕着曹操墓,介绍考古学家是怎样研究古代墓葬的。

  潘伟斌首先介绍了考古发掘情况以及专家多次论证的成果。随后,专家们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谈了对曹操墓的看法。

  赵超:曹墓中的“行清”谁能造假?

  赵超是我国著名的文字和碑刻研究专家,他说,西高穴大墓里出土的石牌,有科学的考古发掘记录,是第一手资料。除去这些考古挖掘的证据以外,我们可以从它的书体、刀工、文字形体、文词特点上多方面地进行时代判定。

  赵超说:石牌上的字是隶书,这个没问题。我举几个比较典型的能够帮助断代的例子。一个是魏武王的“魏”字,和现在我们写的“魏”字不一样,是在“委”和“鬼”两个字中间加了一个“山”字,这是在秦汉时期大量出现的标准写法,东汉晚期也是这样,魏晋以后就改变了。北朝时期“魏”字就把“山”字移到“鬼”字上面去了。再晚一点,这个“山”字完全消失了。我们通过这个字的写法,能够把它的时代判定在东汉到魏晋时期。

  赵超说:这些记录遗物的石牌相似的形制、书写内容,体现了一种礼仪制度,不是任何人随便一想就能做出来的。有一个石牌上写着“木墨行清”。现在的人恐怕大多不知道“行清”是什么东西。“行清”就是厕所。我们从一些史书的注解中知道,在东汉中期到曹魏中期,都是把厕所叫“行清”。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断代证据。有些人曾经提出石牌是不是伪造的,我就拿这个例证,恐怕当代人没有这么高的文化水平和文献水平来造出“行清”这个词。还有一个石牌上有“出圃床”这个词,出圃床是什么?出圃是一种古代赌博的游戏,出圃床是古代赌博的棋盘。根据文献记载,出圃这种游戏出现在东汉初期,在曹魏、南北朝时期是非常流行的。

  朱岩石:曹魏邺城有重要意义

  朱岩石说,有人感到奇怪:曹魏高陵为什么会在安阳发现?实际上对于我们从事三国两晋南北朝考古的人来说,在安阳发现这种规模的墓葬是一点都不奇怪的。曹魏高陵东30里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遗址。邺城作为都城,时间有三个多世纪。作为曹魏都城,邺城在中国古代都城的发展史上有可书可写的一笔。从都城规划而言,曹魏邺城是一个具有中轴线规划的都城,这种规划思想一经确认之后,南北朝、隋唐以至宋元明清都传承下来。

  朱岩石说,经过26年的考古发掘,邺城考古初步确定下来一把判断年代的“尺子”,这个尺子对墓葬年代的判断等等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王巍评价说,曹操生前有很多改革,但是在古代都城制度方面的开创之功我们还了解得不多。

  刘振东:曹魏时期玉衣已不流行

  刘振东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墓葬的发展史尤其是两汉大型墓葬的发展变化。

  刘振东说,汉代墓葬等级序列大概是这样:皇帝陵、诸侯王陵、列侯墓、二千石官吏墓、中小官吏墓、平民墓、刑徒墓。西汉诸侯王陵的坟丘以圆形为主,也有方形的,合葬形式是并穴合葬。到了东汉时期,王侯墓葬形式只有一种:一条墓道带回廊的多室砖墓。东汉王陵的合葬形式是并穴合葬和同穴合葬并存,地面有一套陵园设施,用坟丘的高度来表示墓主的等级。玉衣也是汉代丧葬礼制的重要内容。

  刘振东说,魏晋时期,墓葬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终形成了晋制,不重视地面坟丘,墓室简单化。曹操大墓继承了东汉多室砖墓的特征,一条墓道,两个墓室,四个侧室,这是个一条墓道的多室砖墓。但是曹操大墓和东汉王陵存在明显的区别,它没有回廊。东汉王陵的前室、后室都是长方形,曹操墓前室后室接近于方形。这个墓从时代上看处于汉制向晋制演变的时期,时代在东汉晚期是没有问题的。

  刘振东说,因为曹操提倡薄葬,曹魏时期墓葬制度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地面坟丘不再受到重视,地下墓葬形式也发生了变化,两汉很流行的玉衣也消失了。

  张雪莲:科学测年不能锁定具体年代

  不少网友认为,可以用科学测年方法帮助判断曹操墓的时代,科学测年能精确到何种程度呢?张雪莲说,上世纪50年代建立的碳十四测年方法,迄今为止是考古学、地质学中应用最为普遍的测年断代方法,其测年误差相对也比较小。具体到碳十四测年用于墓葬的断代,山西天马曲村晋侯墓、北京房山琉璃河西周燕国墓都做过,误差在一二十年间。

  张雪莲同时也指出,具体到曹操墓,因为多种原因,误差会相对较大。如果需要测年的话,误差应该可以控制在百十年的范围之内。

  张君:用DNA确认曹操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体质人类学家来说,见到人骨能做什么,人骨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张君说,最基本的是性别、年龄的鉴定,还有一部分内容是有关健康、生活习惯和风俗等等,也可以知道一些食物结构。人骨还可以为年代测定提供样本。

  能从骨骼上看出墓主是得什么病死的吗?

  张君说:我们判断不了这个内容,因为很多疾病很难在骨骼上形成一些印记。比如曹操的头痛病估计就很难在骨骼上留下什么印记。

  对于曹操墓的研究,张君说:我们主要是做了性别判断和年龄鉴定。性别容易判断,年龄判断对未成年人比较准确,年龄越大误差越大。曹操墓中的老年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因为个体的差异性,56岁至75岁有时会有相同的特征。曹操墓中的女性一个50岁左右,一个20多岁。年龄是个大概判断,单独用这个来确定墓主是不是曹操,都是有偏颇的。

  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DNA鉴定,张君说,人死了以后,DNA分子会很快降解,也就是说,死后遗传物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少。除此以外,DNA分析对人骨材料也有一些要求,最好是保持出土时的状态,一出来马上由专门的人员提取,而且不能用水清洗。曹操墓的人骨材料保存太差了,不能提供DNA分析所需要的理想样本,因为是在泥里面发现的,所以也水洗过。该墓多次被盗,已经不能排除古代和现代人的DNA污染。技术上,目前国内对古代Y染色体DNA的分析还存在相当大的困难。

  张君说:总体来说,我们用DNA测试的方法来推断墓主是不是曹操的可能性不太大。

  众人提问专家答疑

  本次论坛原定时间两个半小时,但最后进行了三个半小时才结束,现场气氛十分火爆,专家们回答了在场人员关于曹操墓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有人提出曹操墓该不该出墓志的问题,赵超说:关于曹魏时期的墓葬形制、制度的变化,尤其是涉及墓志铭的问题,我不大看网上的东西。听说有的同志曾经引用我的书说汉代已经有了墓志铭,为什么在曹操墓里没有见到墓志铭,我觉得这里面有误解。我曾经写过关于墓志铭的书,墓志铭形成制度还是在南北朝时期。墓志铭是因薄葬而产生的。在曹魏的时候,帝王多次发布诏书禁止立碑,这个时候很多人就把墓碑的形状变小放到墓里去。在东汉晚期、曹魏时期,还没有形成墓志铭这种制度。

  有人问西门豹祠和鲁潜墓志在断定曹操墓时所起到的作用,朱岩石说:西门豹祠、鲁潜墓志提供的方位是一个线索。在对墓主人进行判断的时候,这些不是主要的证据,是一些参考。实际上起决定性作用的铭文就是“魏武王常所用”等等这样的东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