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难民恐涌入美国 废墟中哭喊渐弱建巨大坟场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16日08:25

  中国网1月16日讯 据外国媒体1月16日综合报道,海地遭遇强震袭击已经过去3天,当人们正在与时间赛跑搜救更多幸存者时,不想太子港又发生两次强余震,令本就人心惶惶海地人更加惊恐万分。不过令海地人感到欣慰地是,美国终于向他们敞开了大门,允许难民暂留美国,而不是立即遭驱逐。

  《华盛顿邮报》:海地再遭余震惊魂 机场混乱拖救援后腿

  当地时间15日早晨,海地在15分钟之内又发生两次强余震,让海地人心惊胆战。大街上的人群尖叫着寻找避难所,那些在地震中摇摇欲坠的建筑,又有很多倒塌。

  由于食品和水等救援物资还没有到达拥挤的医院中,一些病人已经4天没有吃过东西。医院没有电,只有很少的医务人员幸存下来。病人痛苦的呻吟和祈求药物的声音从未停止过。活人只能躺在死人旁边,很多重伤者甚至躺在排泄物之中。

  由于太子港机场陷入混乱,飞机将所有可利用空间塞满,海地的紧急救援物资无法及时到达,正在卸下的装备也十分匮乏,正要飞走的飞机没有足够燃料。海地的美国航班暂停飞行后,联邦航空局宣布海地“机场饱和”。海地当局也表示机场不接受任何飞机降落。即使是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降落,也没有足够工作人员卸货,机场仓库已经堆满了各种补给,没有任何多余空间。

  《纽约时报》:废墟中哭喊越来越弱 古巴允许美飞机经过领空节约时间

  目前已经有25支救援队到达海地,他们分散到旅馆、学校以及住宅区搜救幸存者,并且向他们发放食物、淡水以及毯子等。许多居民说,地震后的最初一段时间里,他们能从许多倒塌的建筑中听到幸存者哭喊求救的声音,但是现在声音已经越来越弱,有的地方甚至已经完全静止。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穆伦说,美国将在18日之前送9000到10000名美军士兵进入海地,五角大楼也表示将派遣更多士兵。其中5000名士兵将登陆进入海地,其余人则留在船上。美国已经与古巴达成协议,美国运送医务人员的飞机可以通过古巴领空进入海地,这样可以节省90分钟时间。

  拉美新闻网:欧盟将召开援助海地紧急会议 商讨援助方案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宣布,欧盟将于下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如何更好地援助海地。阿什顿说:“我们愿意帮助海地人民,他们可以依靠我们。”欧盟委员会已经宣布,为海地人提供400万美元援助,用于购买急需的日用品。

  其他国家政府,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以及英国,都已经承诺向海地人提供财政支持,德国宣称向海地难民捐赠100万欧元。比利时、法国、爱尔兰、卢森堡以及英国的救援队和援助人员即将到达太子港。

  CNN:冰箱变棺材 绝望海地人郊区建巨大坟墓

  海地公民保护部长说,政府估计遇难人数约在5万人到10万人左右,现在还没有具体官方数字。联合国宣称,现在至少已经有37名工作人员遇难,另有330多人下落不明。

  随着灾后救援黄金72小时即将过去,海地人显得已经绝望,他们在太子港外建造了大坟墓,作为遇难者的共同安息之地。100多具尸体被安葬在太子港外的一个采石场内,其他几个采石场也几乎被尸体填满。幸存者用木板、布料甚至冰箱临时做成棺材,将它们装满尸体抬上自动卸货卡车。还有许多尸体被送到公墓的老地窖中。

  一些救援组织警告称,如果海地人不能迅速得到帮助,海地局势将更加恶化。现在还没有看到政府采取任何措施,也没有看到大量外国援助到达。如果食物和淡水等关键日常用品不能尽快运送到海地,绝望的民众可能变得暴力。

  时代:海地人可能在美获特殊地位 美国可能迎来难民潮

  1月12日遭遇强震袭击之前,海地几乎是国际社会的经济和安全噩梦:极度贫困、政治动荡、暴力犯罪猖獗。与来自其他国家非法移民不同,美国移民机构会第一时间将海地非法移民驱逐回国。但是地震灾难发生后,奥巴马政府可能会重新考虑上述政策。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表示,美国将暂停驱逐海地移民,允许30000名海地难民留在美国,直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是否对海地人颁布临时保护令。临时保护令适用于那些国内遭遇武装冲突或者自然灾害,而不能安全回国滞留美国的人。

  但很多人担心,此举可能导致海地难民潮水般涌入美国,也会鼓励其他国家非法移民穿越美国边境。奥巴马总统已经表示,他不会对美国移民政策动大手术,也不会提出全面的移民改革方案。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地人社区牧师雷金纳德说:“海地人是最有资格享受临时保护令保护的人。在过去的历史中,海地人经受了飓风以及政治动荡的威胁,他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

  (李雪)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