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全面调整对外战略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1月16日17:02

  2009年1月20日,贝拉克·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上台后迅速调整美国对外战略,着力改善与伊斯兰世界乃至拉美国家的关系,明确承认世界格局多极化与多元化趋势,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奥巴马政府还强调利用“巧实力”,软化外交姿态,增加对外援助,试图改善美国形象。同时,奥巴马政府还对外交重点重新排序,将“反恐”位置后移,将经济问题作为第一要务,力图摆脱衰退并维护美元霸权。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全面调整对外战略

  刘建飞

  近一年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等人的足迹遍及欧洲、东亚、南亚、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同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晤、会谈。奥巴马政府确实给美国外交带来了新气象,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它提出了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主张,比如“多伙伴的世界”和“巧实力外交”。

  奥巴马高调关注气候变化和核扩散,这是与其前任大不相同之处。美国主办了“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试图主导“后《京都议定书》时代”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议程。奥巴马摆出了要同俄罗斯总统谈判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积极姿态,而且还提出了“无核武器世界”的倡议。关注这些议题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国际形象,提升其软实力。

  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希拉里,在出访中都显得温和、谦虚。与小布什政府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奥巴马不再用诸如“邪恶轴心”“无赖国家”“暴政前哨”等词语来给美国不喜欢的国家贴标签,而是表示愿意同它们发展关系,并主动向它们示好,如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希拉里宣称,奥巴马政府完全摈弃了“不站在我们一边,就是与我们为敌”的思维方式。奥巴马在开罗发表演讲,表达了美国不与伊斯兰国家为敌,而是要与之合作的愿望,受到好评。

  与小布什不同,奥巴马政府大大降低了“推进民主”的调门。美国一些自由派战略家曾提出建立世界范围“民主国家联盟”的设想,但是奥巴马并未显示出对它的兴趣。

  当然,奥巴马外交中的新变化只是表层的,是策略性的。实际上,美国外交中的基本面并未改变。美国追求世界领导地位的目标未变;软硬兼施的手段未变——“巧实力”就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有机结合;淡化意识形态外交,并不等于摈弃它,实际上,奥巴马外交中仍然渗透着冷战思维,比如将“民主国家”放在发展关系的优先位置上。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来源:2010年1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