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将投资抚育80万亩“长白林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09:23
  新华网长春1月17日电(记者齐海山)吉林省将投资8000万元进行森林抚育试点,试点任务的80万亩林地多属长白山林区,此举将促进长白山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林区经济健康发展。

  位于中国东北部的吉林省是全国重点林业省份之一,全省林业用地面积928.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3.4%,活立木总蓄积8.9亿立方米。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大水系的发源地,在整个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位置。

  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栾胜宽说:“开展森林抚育试点,建立森林经营补贴机制,是继林权制度改革之后,中国林业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注。吉林省作为首批试点之一,共安排吉林省80万亩任务,投资8000万元,占全国试点总投资的近六分之一。”

  栾胜宽认为,本次森林抚育将通过科学合理的经营手段,培育以珍贵目的树种为主,实现增加森林蓄积总量、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的目标,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林区经济健康发展。

  据了解,中国财政部和国家林业局决定从2009年底起开展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财政部拨付试点补贴资金5亿元,首批下达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任务500万亩,中央财政按照每亩100元的标准对试点森林抚育工作进行补贴,首批试点补贴惠及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11个省份。

  栾胜宽说,中国现有中幼林面积15.7亿亩,占林分总面积的67%。由于长期缺乏抚育经营管理,一些森林生长不良,质量低下,每公顷平均蓄积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8%。

  他说:“加强中幼林抚育等森林经营,大幅度提高林地生产力,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稳定健康,是提高中国森林质量、增加森林蓄积、增强森林碳汇功能的主要途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