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第五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员谈海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7日10:00
  在国内的时候,听前几批的防暴队员说,海地青菜少,容易得口腔溃疡、皮肤病。出国前我们就准备了30多种蔬菜种子。到达海地后,他们的话得了印证。联海团配送给我们的食品,蔬菜少,而且很不新鲜。尽管超市里可以买到一些蔬菜,但价格很贵,一斤辣椒就需要几十块钱。

  蔬菜得不到有效保障,怎么办呢?为了解决好这个难题,防暴队党总支召开了专题会议,经研究决定:自己动手,垦荒种菜。第二天,我们就在营区后面的一块荒草地拉开了“发扬南泥湾精神,开辟海地好江南”的序幕。为了能早日吃上蔬菜,我们不分昼夜地干,石头多,我们肩扛背驮,土地很硬,我们就用锄头挖,镐头凿;虎口震裂了,手打起了血泡,但没有一个人叫苦。不知道流了多少汗,也不知道用坏了多少工具,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辛努力,我们终于开垦出一块1.6亩的地。

  地虽然开出来了,但泥土太少,还是种不了菜。我们又想方设法拉来了600多方泥土,并平整成菜垄。种子播上后,我们一天天地期待。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有些菜苗终于长出来了,尽管长出来的菜苗不多,大家还是非常高兴。可没等高兴劲儿缓过来,这些菜苗逐渐枯萎了。看着死去的菜苗,队员们伤心透了,这可是大伙的心血啊!但我们不甘心,一个多月的辛苦就这样白费!于是大家坐在一起找原因,想办法。海地是个岛国,土壤碱性大,经大家探讨,可能是土质有问题。为了改良土壤,我们到几十公里外,运来马粪、狗粪,并把菜籽又一次播下去。

  一段时间过后,通心菜长出来了,油麦菜长出来了,菜心也长出来了,可种的茄子、丝瓜等只长苗不结果。为了查清原因,我们拿着泥土去化验,结果是缺钾。为了改良土壤,我们收集树叶、杂草,烧制土杂肥。为了能够随时施肥,我们及时收集小便,还修建了蓄粪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获得了成功!收菜的那一天,大家拿着蔬菜像欣赏艺术品,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有的还打电话告诉国内的亲人:我们终于吃上自己种的蔬菜了!

  八个月来,我们共种出蔬菜15种,产菜1万多斤。不仅做到了餐餐有青菜,还把吃不完的青菜制成咸菜、酸菜和菜干,增加了菜式品种,彻底解决了吃菜难的问题。

  为了让队员们吃得更好,我们通过征求意见、互相研讨等办法,不断提高烹调技术,掌握了几十种菜肴的制作方法,做到了品种多样、饭菜可口,而且还当了一回联合国的大厨。

  2007年7月上旬,为了迎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1日对海地的工作访问,联海团经过多次考察,最后把特别午餐招待会的配餐任务交给了我们中国防暴队。

  接到任务后,我们积极准备,买来了鱼虾、鸡翅等原料,配齐了餐具,还特意挑选了大小均匀的水果。我们把野炊车擦拭得干干净净,并提前几天试煮了几次。8月1日,我们将野炊车开到联海团后勤基地,由炊事员文毅现场为参会代表做中国菜。我们虽然做了精心准备,但还是很担心菜合不合秘书长的口味。令我们兴奋的是,潘基文秘书长就餐后,满脸笑容地对与会的代表说:“真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吃到这么可口的中国菜,谢谢你们,谢谢——中国防暴队!”

  在海地,车辆是我们的主要执勤装备,其技术状况关系到125名队员的安全!防暴队进驻海地的第三天就要上岗执勤。为了确保执勤车辆随时派出,分队长毛戎锋就带着修理组人员日夜奋战,对49台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部分故障车辆及时抢修。在修理车辆的过程中,零配件短缺,国内运送需要几个月,为了及时买到合适的零件,我们跑遍了整个太子港。天气炎热,加上车辆多,维修的难度大,修理人员连续作战,体力消耗几乎达到了极限。44岁的毛戎锋分队长是全队年龄最大的,但他干工作跟年轻队员一样拼命。6月8日,连续工作了30多小时的他因劳累过度,突然晕倒在地,队员们立即把他送到医务室抢救。醒来后他马上又要去修车,大家拦住他说:“分队长,你要注意劳逸结合,后面的任务还重着呢。”他说:“在任务区,车辆就和武器一样,是队员的第二生命,我们多检查一次车辆,多排除一个隐患,前方队员就多一份安全。”说完他还是执意走进了修理间。繁重的工作可能累垮我们的身体,却永远累不垮我们的意志!

  在海地,我们始终坚持向装备管理要战斗力。对车辆、通讯设备、武器装备等国有固定资产的管理进行了制度规范,首次建立了电子档案。我们的做法,得到了国际合作局的充分肯定,被联海团树立为任务区的装备管理示范单位。

  在海地,我们始终保持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没有扫把,就自己动手扎;餐桌不够,就自己动手做;电器坏了,就自己动手修。生活枯燥,就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们组织“颂歌献给党”征文比赛、“和平使者”演讲比赛,定期收看国内电视新闻、观看“红色影片”,开辟局域网“QQ家园”、“心灵咖啡屋”,举办卡拉OK晚会、集体生日晚会、球类比赛等,疏缓心理压力,营造了和谐氛围。

  在海地,疟疾、登革热、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发病率特别高。我们的人员车辆经常在环境恶劣的地带执勤,容易携带病菌。如果病菌带进营区,就可能会发生“非典”式的灾难。为此,我们积极进行预防教育,严密做好防范措施,每天对车辆、营区室内外进行全面消毒,防范于未然。在做好内部医疗卫生保障的同时,我们还组织医务人员为当地群众义诊300多人次,紧急救治受伤群众30多名。一名在当地经商的华人后脑勺上长了一个囊肿,多次到海地各大医院求诊,都没有治好。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了我们防暴队,请求帮助。吴海权医生组织医疗组认真会诊,进行了手术,患者康复后,专程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中华龙卫士,海地展国威。

  身处异国他乡,能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园,是全体队员的共同心愿。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加强营区建设。下水道严重堵塞,我们就钻进去,忍着恶心刺鼻的臭气,冒着被病菌感染的危险,硬是用手一把一把地掏,清理出来的污泥、沙石、杂物,腐烂的动物尸体,足足地装满了几大卡车;为了加固防护墙,我们又钻进尖刺密布的铁丝网中进行修补,锋利的铁篱笆刺破了衣服,划破了身体,我们全然不顾。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的营区面貌焕然一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升旗台上空高高飘扬,新建的哨楼巍然屹立,改造后的药品库、军械库、副食品库物资摆放井然有序;修建后的洗澡房、洗碗池、厨房和遮雨棚,方便了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还在菜园周围摆放了景观石,刻上北京奥运标志、中国龙等图案,题写“和平园”的名字,使其成为了队员们的休闲乐园和营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联合国总部考察团官员和约旦、巴西、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军事考察团等多国将军慕名前来参观,纷纷发出感慨:“想不到在中国防暴队营区竟然有这么一个美丽的花园!”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