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救援队坚守现场 海地秩序逐渐恢复(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7日13:27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2时08分报道,海地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点58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58分,海地地震中遇难的8名中方失踪人员遗体全部找到,按遗体发现顺序,8名遇难人员分别是:王树林、钟荐勤、李钦、郭宝山、和志虹、李晓明、赵化宇和朱晓平。公安部应急工作小组表示,遗体将被尽快护送回祖国。今天凌晨,正在搜索现场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冀惠燕,讲述了遗体被找到的经过。
  1月16日,在海地太子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倒塌大楼现场抬出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

  冀惠燕:从第一位遇难人员的遗体被发现,到8名遇难人员的遗体全部被找到,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在其他国家救援队的配合下,共用了整整12个小时,这与一开始搜救的细致工作有很大的关系。1月16日,他们在搜行过程中,在废墟里找到一部摄像机和照相机,根据照相机里的照片,确定了被掩埋人员基本的位置。

  照片里最后一张照片,时间显示是2010年1月13日5时53分,用的是北京时间,就是地震发生的时间,但是画面上是黑的。之前的相片记录了联合国总部大楼里开会的信息,其中有照片记录了开会的时候人员坐次的排位,刚好照相的人,照相的时候是在会议桌的尾端,而恰恰被搜救出来的第一个人,就是拍照片的这个人,搜救人员挖出这些遗体的顺序,刚好是照片上座位排名的顺序。
  1月16日,在海地太子港,一名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倒塌大楼现场手持“战友!我们接您回家!”的标语。

  在营救现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国宇翔看到:随着每一具中方人员遗体被挖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和中国国际救援队员都面向遗体列队默哀,并致以三鞠躬。一块写着“战友!我们接您回家!”的牌子,一直举在救援队员的胸前。
1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官兵向被埋战友的遗体敬礼。(来源:新华网)
1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官兵向被埋战友的遗体敬礼。(来源:新华网)

 1月14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务人员拉着一位小朋友的手,安慰他很快就会不痛了。(来源:新华网)
 1月14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务人员拉着一位小朋友的手,安慰他很快就会不痛了。(来源:新华网)

 1月16日,救灾物资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候装机。当日中午,中国政府向海地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救灾物资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运。(来源:新华网)

   1月16日,救灾物资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候装机。当日中午,中国政府向海地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救灾物资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运。(来源:新华网)


  国宇翔:在中国防暴队的营地,驻扎在此处的所有队员和工作人员,也都整装列队,防暴队队员敬军礼,汽车鸣长笛,迎接昔日队友的归来。在场很多队员都哭红了眼圈,整个营地气氛凝重。

  除去在联海团总部大楼执行搜救任务,中国国际救援队还活跃在太子港的其他地方。今天凌晨,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副队长樊毫军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说,中国医疗队员目前兵分两路,全力救治灾民。

  樊毫军:现在我们分两部分进行医疗救治,一部分是在联合国海地维和团总部安排了5、6位医护人员,主要针对一些可能存在的幸存者,毕竟现在主要是对维和部队官员的遗体进行卫生防御和局部的治疗工作。

  另一部分,我们派出9个医护人员,分别到总理府和总理府附近的灾民点进行医疗救治。现在当地灾民在地震中受伤之后,很多人的伤口没有及时处置,只拿旧纸和破布包裹,都发生了感染,我们主要是局部进行清疮,重新包扎,前天救治了110多人,昨天120多人。

  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医生,用自己的辛苦,赢得海地居民的好感和信任。

  樊毫军:当地95%是黑人,白人相对比较少。我们到了之后,带着咱们国家的国旗到了总理府,总理府人员比较密集,因为当地政府还没有组织救灾,也没有固定的医院接收伤员,所以在这个地方,在警卫人员的保护下,我们把国旗打开,我们身上穿着桔红色的救援服,背面写着很醒目的“china”。

  第一天去总理府的时候我们比较担心,第二天去的时候当地的人员非常友好,总理府的礼宾官亲自出来和我们合影,感谢我们中国救援队第一个到总理府开展医疗救治点。当地老百姓对我们比较好,其中很多黑人想要帽子和口罩,他们会用中文说“口罩”,所以还是比较友好的。

  就在不到3个小时前,中国政府向海地提供的第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刚刚抵达太子港,重达90吨的物资里,包括药品、帐篷、便携式应急灯、水净化设备、食品和饮用水及单衣等灾区急需物品。

  除去来自中国的援助,世界其他国家也在积极行动,全力帮助海地度过难关。

  巴西外长今天宣布,巴西政府已经向“海地紧急援助基金”拨出首批援助款500万美元,约占巴西承诺援助资金的三分之一。

  在美国,11家主要电视台将在下周举行大型电视募捐活动。金球奖主办方将在今晚举行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宣布捐款10万美元。

  在瑞典,政府新闻公报称,瑞典国际开发署目前已向海地提供了总计1500万美元援助。

  在挪威,演艺界正在组织赈灾义演活动,24日将在首都奥斯陆举行音乐会,为海地地震灾民募集善款。

  在委内瑞拉,第二批29名救援人员已经抵达海地,他们同时携带12吨食品和药品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随着国际社会的积极参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海地记者国宇翔看到,海地秩序正在逐渐恢复。

  国宇翔:今天清晨我在从联海团的总部营救现场回到中国防暴队营地的途中看到,街上仍然是一片漆黑,街边的空地上聚集了很多受灾的民众。他们的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的,有的大人搂着孩子一起熟睡了,有的人则三五成群坐在街边聊天。

  就我昨天看到的,太子港的街头已经能看到运送饮用水的水车,当地民众也都在水车前排起了长队,整体秩序还是比较有序的。一些小的超市已经开门营业了,街上还能见到一些小商贩,叫卖着水果、饼干等一些食物。在一些灾民的聚集地,一些人已经支起了炉灶。

  另外,街上的环境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一些灾民聚集地的垃圾已经被送到指定地点堆放。一些加油站也恢复了供油,但由于油料有限,引来了大规模的抢购。目前,太子港一些地区的供水已经恢复了,通信也正在恢复之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