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歌剧院建设难度堪比鸟巢 钢材用量翻倍(图)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18日02:52
效果图
[提要] 广州歌剧院目前正在建设中,目前各项工程已处于收尾阶段,计划3月全面交付。据介绍,歌剧院内部共用去1万多吨钢材,用量是国家大剧院的两倍。虽然其规模比不上“鸟巢”,但是在建设难度上却不亚于“鸟巢”…[又一座大剧院]
歌剧院外景效果组图,其外景犹如两块大小不一的石头

歌剧院内部墙壁装饰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坑坑洼洼的墙面具有吸音功能

  广州歌剧院建设难度不亚于“鸟巢” 5月开演票价将走亲民路线

  耗资达13.8亿元,演出排期已到明年2月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曹微微 通讯员 文宗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龙成关

  它像两块被流水冲击过的砾石,又像是孩子们玩累了、放到一边的灰色橡皮泥。它以封闭的造型提供了绝佳的音响效果,看似圆润的外观表达了内心的纯真——这就是广州歌剧院。

  今年5月,广州歌剧院将正式亮相,由陈凯歌导演、洛林·马泽尔执棒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将作为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开启广州歌剧院处女演。

  近日,本报独家探营在建的广州歌剧院,对其内部结构做了全面了解。目前,歌剧院各项工程已处于收尾阶段,计划3月全面交付。作为广州新文化标志,歌剧院亮点多多,而建成后的演出,已排期到明年2月。

  1月14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大道南前往位于珠江新城的歌剧院,在广州大桥上已远远看见两座以玻璃和石材组成的、外观形似“石头”的建筑。一大一小、一黑一灰的两块“石头”(又称“双砾”),和周围高楼形成强烈对比。

  在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余穗瑶的带领下,记者入内参观。

  幕墙:花岗岩+玻璃

  南口是歌剧院的主入口,沿阶而上登上5米高的平台,大小“石头”比邻而立,最近处相距3米。“大石头”是歌剧院主体大剧场,“小石头”是多功能剧场,两者面积比是5∶1。

  “小石头”已基本完工,剧场大门已锁闭,只是有些配套用房还在装修。“大石头”处于收尾阶段,外墙石材和玻璃幕墙已近完工。据了解,本次用的外墙装饰石材为天然花岗岩,来自四川攀枝花市,“大石头”的黑色品种是“冰花蓝”,“小石头”的白色品种是“白麻”,色彩清晰又不过于凝重。

  座椅:每张造价1800元

  “大石头”用作各类综合性大型演出,内部涵盖了舞台、观众席、演员餐厅、艺术展览厅等,其中1800座的观众厅和舞台是歌剧院的“心脏”。进剧场后的第一感受,用“震撼”来形容毫不为过。“品字形”舞台、“双手环抱形”观众席、“满天星”天花板,不规整、不规则布局,打造了一个富有节奏感、独具个性的艺术厅堂。

  据介绍,“双手环抱形”观众席有利于提供侧向反射声,同时避免回声的干扰。天花板上的4000多盏小灯,不会令演员有晃眼、刺眼的感觉。

  观众席分三层,一层1200座,二、三层各300座。余穗瑶说,歌剧院的座位一般分1600、1800、2200三个层次,国家歌剧院有2400个。广州歌剧院大剧场在综合考虑了声学、视线效果等因素后,经多轮论证认为“1800个座位最合理”。

  据介绍,场馆计划1月21日开始安装座椅,本月装完。每张座椅约1800元,其用材特别讲究,如座椅背面有声音反射作用,座椅软垫有吸声作用,座椅翻转时的噪音人耳根本听不到。另外,全场座椅颜色渐变,每排颜色有差异。

  舞台比观众席大3倍

  与其他剧院不同的是,这里的舞台比观众席大3倍。舞台是“品字形”,设有主舞台、左、右侧舞台和后舞台四个部分,主舞台的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可以满足不通表演的需要。乐池位于舞台和观众席之间,可升可降,便于和观众交流。

  据舞台现场技术负责人宫先生介绍,主舞台铺设的木地板专门从俄罗斯进口,硬度高,弹性好。舞台总共有100多个吊柱,演出时最多可以满足更换上百个布景的需求。舞台后有超过50间化妆间、更衣室,可满足250多人同时化妆。

  “小石头”:可变“T”台搞时装秀

  “小石头”内设餐厅及400座的多功能剧场。剧场舞台、布景及观众座位均可移动,可根据演出需要自由改造场地,不但可以举行多种类型的文艺演出,如小型音乐会、戏剧等,还可变成T台举行发布会。小剧场还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适合上演“黑匣子”剧的剧场之一(黑匣子剧:剧场内四壁全为黑色,观演距离很近,方便交流。)。

  建设难度不亚于“鸟巢”

  幕墙材料无重复

  每一块都要定做

  歌剧院外墙虽然由石材和玻璃镶嵌而成,但内部却是“钢筋铁骨”,共用去1万多吨钢材,用量是国家大剧院的两倍。虽然其规模比不上“鸟巢”,但是建设难度却不亚于“鸟巢”。

  原来,“鸟巢”的建筑有1/4是对称的,而广州歌剧院纯粹是一个非几何形体设计,倾斜扭曲之处比比皆是,其复杂的钢结构在国内没有先例。“幕墙上的花岗岩、玻璃没有一块是重复的,全部要分片、分面定做,再一一装上,难度很大。”余穗瑶说,为此,施工单位事先用电脑做出了模拟图,计算出了每块花岗岩、玻璃的尺寸,再找工厂定做好。就算是玻璃,也分了单曲、双曲、转角等好几种规格。

  “大石头”外表面积23180平方米,共有64个面,41个转角和104条棱线。每条棱线上留有很多肉眼几乎看不出来的小挂钩,“既有避雷作用,为清洗外墙也提供了方便”。

    延伸阅读:各地建大剧院

    珠海投17.3亿元建歌剧院、博物馆等

    中国工商银行珠海分行等四家银行最近决定放贷13.8亿元,助珠海市政府建设珠海歌剧院、珠海市博物馆和城市规划展览馆。项目建设方珠海九洲旅游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珠海的“一院两馆”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详细](新华网)

    无锡大剧院开工 规模超过悉尼歌剧院

    记者从江苏省文化厅获悉,投资逾10亿元、总体规模超过悉尼歌剧院的无锡市大剧院,日前正式奠基开工。根据规划,无锡大剧院坐落于无锡蠡湖大桥南岸、蠡湖大桥公园东面的湖边,建筑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包括一个能容纳1680个座位的大型歌剧厅和一个600至800座的多功能厅,可供戏剧、芭蕾、交响乐及时尚秀、演唱会等各种形式的演出。[详细](新华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