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火车票实名制后的难题该咋办?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4:05
  继广州、成都两地后,争议了若干年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在沈阳也开始实施试点,但试点或真正实施火车票实名制后,其优点和可能存在的潜在负面问题如何?目前实际上缺乏一个相关权威部门解释。也就是说,无论是实名制后的正面意义还是负面问题,部分乘客并未完全知悉,也因此并未做好承受的心理准备。

  本报昨天报道,1月21日起,沈阳将开始在部分车站返程票上推行实名制购票。由于学生车票提前发售,目前已有学生购买到实名制车票。铁路方面有关负责人称:实名制售票有望在沈阳全面推广,这一举措将给春运期间“黄牛党”倒票行为以重击。对此,一些正在购票的旅客却表现出几分担忧:“到时候,火车站会不会更拥挤?等待检票乘车的时间会不会更长?或者火车会不会不准点……”

  部分乘客心存疑虑和担忧,有客观性原因。如据资料显示,一般一列火车2000人,30分钟旅客就可以全部检票上车。如实行实名制,检查一个身份证即使只需2秒,2000多人就要增加近1个小时。理论上工作量的增加,必然导致检票时间长而引起进站拥挤、排队等问题。但乘客的担忧甚至是抱怨,难道没有相关部门解释工作未做到位的原因吗?

  如果说,在试行实名制之前,有关部门能够极负责地将实名制后的“好处”、“问题”以及潜在的负面影响,完全公之于众,让公众预先有了一个心理准备,还会导致大量乘客“担忧”和埋怨吗?我想,虽然问题和埋怨不会根本解决,但政府信息充分公开却是取得公众谅解的一个最有效方式。

  就如火车票实名制,推行试点前后,不否认相关部门的积极调研和科学论证,但相关部门为此做了什么样的筹备工作,以及针对可能出现的检票时间长、排队进站拥挤问题,究竟有何针对性地措施?为此拟采取什么样的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等等……这些信息披露和公开得显然很不够。大量公众对实行实名制后可能面临的困难并不“知底”,对效果如何“猜来猜去”、莫衷一是,在困难出现时,能不产生担忧吗?

  任何一项社会改革,不可能完美无缺。火车票实名制的试点推行,乐观地估计会基本解决“黄牛”问题,但不乐观地说短时间内却无法解决实名制导致的工作量加大、检票时间拉长问题。那么,既然问题暂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有关部门就不要遮遮掩掩。不但应让公众了解和知悉,更应让人知悉对于问题将采取何种针对性解决措施。问题终归要解决,但总不能旷日持久地存在下去,及时向公众公开相关应对信息,既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也是促进和激励相关部门早日解决问题的现实所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