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晓灵:应适度控制货币供应 放活金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08:23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17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指出,要管理通胀预期,就应该将货币供应量控制在适度范围之内,并将金融活动放开。

  吴晓灵指出,管理通胀预期是今年货币政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她认为,央行应从供应和需求两方面着手,用各种手段管理好货币供应的过度上涨。对于如何防止已经发放出去的货币形成通胀,吴晓灵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消化:第一,中国居民的消费要从过多的物质消费,转化到服务消费,这样货币就不会都去买商品,商品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压力;第二,拓展投资渠道;第三,为了让企业活得更好,生产更多的产品来满足市场,要放活金融,把金融活动放开。

  最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引发了市场对央行可能加息的担忧。对此,吴晓灵指出,首先,各国央行都不希望利率长期为负,而且负利率对于存款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也会鼓励更多人去投资。此外,加息的时点要考虑利率与CPI的关系,同时也要考虑利率调整会对游资产生何种影响。

  吴晓灵并不认为货币政策调整存在各国协调的问题,因为各国央行都应该对本国经济负责。“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两害相权取其轻,很可能形势不需要加息,但央行不得不加息。”

  此外,吴晓灵还强调,货币政策的调整既要使得商品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现象,也要让资产的价格不要过多地上涨。“当然,房价的上涨不完全因为货币政策,而且货币政策难以承受这样的重任,货币政策是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吴晓灵表示。

  至于如何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吴晓灵建议,政府应当重点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并对不同档次住房的土地供应采取不同的政策,第三个政策才是对不同阶层购房者和开发商制定区别化的金融政策。(记者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