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在野党欲抵制国会 逼迫执政党澄清丑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18日09:33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日美媒体1月17日报道,日本在野党当天威胁称,如果执政党民主党不在第一时间对该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秘书的献金丑闻做出解释,那么在野党将抵制18日举行的全国预算案的国会审议会。与此同时,在野党高官纷纷指责小泽一郎和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此问题上的表态。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15日晚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逮捕了小泽一郎的前秘书、众议员石川知裕及接替石川工作的池田光智。16日,检方以同样理由再次逮捕小泽的前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

  在3名前秘书遭逮捕后,小泽一郎16日下午对媒体表示,自己不会因此事辞职,并对东京地方检察厅的逮捕行为进行了严厉抨击,称“这绝对无法容忍”,表示将与检方“全面对决下去”。

  对于小泽一郎的发言,鸠山由纪夫表示支持。他对小泽一郎说,“请斗争下去”。而鸠山的这一发言立即引起在野党的不满。日本舆论认为,作为行政机关的最高领导人,鸠山所发表的支持小泽的言论很可能被看成是在对检方施加压力,因此日本在野党纷纷对此表示质疑。

  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17日对媒体表示:“鸠山首相不考虑发言的深层含义就随便说出口,这是轻率的发言……不知道他是带着批评检方做法的意图这么说的,还是仅仅在维护小泽的利益,总之这是轻率的发言。”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东京接受采访时同时指出,“民主党内相继出现被捕者很不正常”。

  政治资金问题历来是影响日本政局的重要因素。去年3月,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将大久保隆规逮捕并起诉。此事导致小泽和民主党支持率下降,小泽最终于5月被迫辞去民主党代表(即党首)职务。

  事实上,鸠山眼下也因政治献金丑闻面临辞职压力,其前秘书胜场启二和芳贺大辅涉嫌伪造鸠山的政治献金记录,已经遭检方起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