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裂唇鱼啄食大鱼体表寄生虫 贪食会“丢饭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7:04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钱铮 张小军)英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日前报告说,裂唇鱼在为大鱼提供服务时有严格的管理。

  裂唇鱼生活在太平洋等海域的珊瑚礁里,是清洁鱼的一种。清洁鱼以附着在大鱼体表的寄生虫等为食。由于清除寄生虫后,大鱼会身轻体泰,于是大鱼经常会游向裂唇鱼群,让它们啄食附着在自己身上的寄生虫。

  这一互利关系有一个漏洞:除了寄生虫,大鱼的黏膜也是裂唇鱼的美食。如果裂唇鱼不慎或者因为贪婪啃食了大鱼的黏膜,大鱼就会掉头而去,裂唇鱼因此失去了“饭碗”。

  伦敦动物学会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科学家在模拟实验中发现,为了保住“饭碗”,裂唇鱼有严格的管理。裂唇鱼实行一夫多妻制。在妻子们觅食时,丈夫会在附近“监工”。如果雌鱼的觅食行动可能惹怒大鱼,雄鱼会斜刺里冲进雌鱼群,驱散它们,打断它们为大鱼继续服务,以示对雌鱼的惩戒。

  这项成果的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